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高新区改革创新结硕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近日,济南高新区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发展数据:实现生产总值744.4亿元,同比增长10%;出口额完成155.9亿元,同比增长24.3%。引进“世界500强”项目9个、“中国500强”项目10个。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济南高新区上升至第11位,已经连续两年每年上升4个位次,首次跃入全国十一强。


  在此次综合评价中,济南高新区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4个一级指标方面都有所提升。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从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第73位上升到第12位,是4个一级指标中上升幅度最快的。


  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这两项指标与园区实施扩区、承接市级行政权力、体制机制改革及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带来的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财政收入迅速增加等密不可分。”


  可以说,这两年,济南高新区抓住“高”“新”两字不放松,始终瞄准最前沿、最尖端的高新技术,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通过改革创新,终于结出累累硕果。


  改革不断深入 生态赋能发展结硕果


  最近几年,济南高新区的大发展与思想解放、体制机制改革不无关系。


  2016年,济南高新区发展面积扩大至318平方公里,并启动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伴随着2号章的使用及承接3200余项济南市级行政权力等一系列工作,济南高新区拉开了大发展的序幕。


  在夯实基础、注重长远发展方面,济南高新区推出一系列举措。高水平实施孙村次中心规划编制以及机场、临空经济区整合规划和章锦片区等控规调整,释放临空经济区土地资源36平方公里;高效率开工建设创新谷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顺利推进城市山体修复、水体治理、“三山三水”等生态治理工程。


  在创新驱动、增创优势方面,济南高新区的工作卓有成效。大数据产业基地、量子谷、山东工研院项目加快推进,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正式启用,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筹建,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公司揭牌成立,38家企业入围2018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


  着眼破解瓶颈、加快突破,解决了一系列问题、难题。开工建设5400套安置房,下大力气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600亩,强力推进腾笼换业项目26个、宗地面积达1504亩。深入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


  着眼惠及民生、补足短板,落实多项惠民措施。实施民生项目41项,规划建设了济南市第一家市民公共服务综合体,高标准打造了济南市第一个升级版高端人才公寓,高标准实施绿化提升92万平方米,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靓丽景观带。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引进富士康芯片设计及生产一揽子项目以及英国ARM智能物联网;5G产业园规划建设已经铺开。正威山东总部暨光电子集成先导技术研究院项目已于今年11月30日在汉峪金谷启动,建设融合总部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金融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发展空间,包括正威山东总部、光电集成产业集群及晶圆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形成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加快突破山东省缺“芯”少“魂”的局面。


  在医疗康养领域,齐鲁制药、银丰国际生物、华熙玻尿酸产能加快释放,人工智能软组织手术机器人、Mills癌症个体化治疗中心、赛默飞质谱医疗设备等世界一流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千亿级规模指日可待。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中国重汽氢能汽车、一汽宝雅、吉利汽车等新项目,及相应带动的配套产业,可形成千亿级规模。


  在量子科技领域,建设60万平方米量子谷,深化量子激光雷达的应用,量子加密手机已经生产样机,2019年将进入产业化阶段,量子技术到量子产业的奇点已经临近。


  在石墨烯产业领域,以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罗夫的研究机构为技术支撑,联合国内外石墨烯企业,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同时,济南高新区强化对外开放,对浪潮集团、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产品出口,对诚信监理、冶金设计、NEC技术服务外包,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力促3年实现翻番。利用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侨梦苑等国际协作平台和各类海外孵化器、研发中心,显著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科技产业新城


  当高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如何升级再发展?


  显然,扩区是各个高新区发展的必然趋势,决定着园区下一步高度。面对新的区域,济南高新区的目标是要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科技产业新城。


  济南高新区东区面积110平方公里,是济南市五个“城市次中心”之一。该片区以生命科学城、智能装备城两大专业特色园区为主战场,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科技产业新城、济南东部“大客厅”。


  目前,生命科学城特色园区中的医药企业总数已达1700余家。在科技部刚刚公布的《2018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中,济南高新区凭借这一特色园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第五名、技术竞争力第三名。


  智能装备城特色园区主要发展交通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四个产业,这里有浪潮产业园、和同信息产业园、北车风电、积成电子、中韩摩托车、激光产业园、重汽桥箱、山东临工、斯凯孚轴承等一批新兴制造业项目,吉利汽车、一汽宝雅等一批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百联奥特莱斯、天马相城、彩虹湖公园等一批商住和生活基础设施项目。


  在济南高新区章锦片区,这里面积达15平方公里,拥有济南药谷、侨梦苑、中关村领创空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企业。为了统筹片区产业发展,今年园区启动了章锦片区街区规划调整工作,明确功能定位,延伸城市功能,优化宜居环境,打造融“生态、生活、生产”三位一体、特色优势明显、全国一流的“科技产业小镇”。


  在有效盘活综保区南区的同时,济南高新区着力推进综保区北区的迁建申报工作。目前,迁建函询已全面完成,预计年内将获得国务院批复。下一步,将确保明年一次性通过八部委联合验收。


  按照同步申报、同步建设的思路,综保区北区2017年5月已建成海关综合楼、监管仓库、卡口、巡逻道及围网和海关信息化监管系统等基础设施。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也进入快车道,跨境电商产业园、标准厂房、保税物流仓库先后开工建设,普洛斯、越海二期等项目正在办理规划手续。截至目前,综保区北区已经成功引进太古飞机新厂区、万科机器人制造等6个项目,涉及航空产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及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等产业,总投资近百亿元。


  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济南,正处在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资源在向济南聚、产业在向济南聚、世界的目光在向济南聚;济南的成长更有支撑,发展更有保障,前景更为广阔。今后,济南高新区将加快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进程中勇挑重担。”王宏志表示,济南高新区将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式发展,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再赋能于企业和人才,培育出郁郁葱葱的产业“大森林”。


  为此,济南高新区制定了“千百万”产业升级行动计划:每年培育一个千亿级的企业或新兴产业,每年至少开工建设一个产出过百亿元的产业项目;出台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三年行动目标,重点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创新开源战略、企业倍增战略和产业亮剑战略,兼顾创业升级战略、国际链接战略和形象优化战略,推动中科院协同中心项目等35项重点工作。力争到2021年,园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企业群落构建、创业生态营造、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总规模达到万亿元水平,成为引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标远大,路径清晰,济南高新区有着充足的底气和信心,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可期。(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济南高新区成功跻身

    山东济南高新区成功跻身"百亿方阵"

    近日获悉,截至2017年12月15日,济南高新区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58亿元,同比增长14.6%,成功跻身“百亿方阵”,成为济南市第2个财政收入过百亿元的县区。
    2018-01-22
  •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

    作为济南高新区“一区两城两谷”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命科学城以专业化规划、专业化招商、专业化服务为理念,围绕“大健康、新医药”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装备、抗衰医美、健康养生”等产业领域
    2018-01-24
  • 山东济南高新区:培育新动能 争当主力军

    山东济南高新区:培育新动能 争当主力军

    2017年,继获批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济南高新区又获批建设“侨梦苑”,成为6000万华人华侨战略资源的重要供给地。
    2018-03-09
  • 生态赋能 山东济南高新区描绘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

    生态赋能 山东济南高新区描绘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

    济南高新区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构筑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主阵地,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园区。
    2018-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