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高端装备制造业形成规模并保持良好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30





  记者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目前,淄博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800家左右,2018年,全市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8.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9.5%。淄博市装备制造业已构建起门类较全、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的产业体系,在高端装备产业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且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了解,近年来淄博市在高端装备产业领域,高性能医疗设备、高效电机、新能源汽车、特大型真空泵、造纸机械等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占有领先地位,地源热泵、核能用泵、生物质发电机组和乏风氧化装置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造纸机械、建材机械、柴油机及发电机组、农业机械、医疗器械、矿山机械等产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产业辐射拉动作用的龙头产品和骨干企业。

  在骨干企业日益壮大引领下,各企业通过加快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数百种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数十种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xha600型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获得“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基于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快速调强与影像引导放疗系统”被列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风洞试验用超大水环真空泵成套机组、大功率低热值生物质气发电技术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

  据了解,为落实高端装备发展政策措施,淄博市出台了《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规划方案(2019-2021年)》,从全市工业大类中筛选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动员各方面力量,聚焦各方面资源,凝聚各方面政策,利用三年时间集中攻坚突破,打造淄博工业发展的“四梁八柱”。聚焦汽车及零部件、高效机电泵、智能制造及成套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四大领域,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综合运用现有政策体系,强化动力机制,支持装备企业做大做强。

  另外,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目前淄博市装备行业已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0余个,23家企业建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利技术申报及拥有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共拥有各项专利2000余项,制定标准600项,组建了7家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聚集了171家装备制造企业,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淄博市在推动企业创新的同时还不断强化人才智力支撑,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引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实施领军人才工程,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调查摸底工作,积极推动全市高端装备企业与行业领军人才深入合作,加快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提高产业技术水平,累计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传统产业创新类)13名,充分发挥了人才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发展网 高杨)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集聚新动能 山东淄博重大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聚新动能 山东淄博重大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资规模大、技术领先、市场广阔、产业带动力强劲……这些关键词正是淄博市以重大项目建设积聚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生动写照。
    2019-02-01
  • 聚焦四强产业 山东淄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步伐提速

    聚焦四强产业 山东淄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步伐提速

    日前,山东淄博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将集中力量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等四强产业上寻求突破,以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
    2019-03-06
  • 山东淄博:三箭齐发 为民企注入“源头活水”

    在政银企签约仪式上,淄博市推介的353个融资项目,融资需求405 6亿元,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22家金融机构授信总额1296 25亿元,已落实融资支持651 8亿元。
    2019-04-23
  • 山东东营: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石油产业向纵深发展

    山东东营:高端装备制造业依托石油产业向纵深发展

    山东省东营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集中于石油装备,现已发展到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海洋装备依托石油装备发展而来,近年来,航空航天、军工装备、智能装备也出现了新的突破,但受制于高端技术、人才不足等原因,产业发展基础相...
    2019-04-17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