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岛:渔民转产渔家乐 生态绿岛焕新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2





  还没到旅游旺季,长岛渔嫂王明珍经营的“文泽府邸”渔家乐已经一床难求。“护好海,才有‘金饭碗’,岛上人谁不认这个理儿?”王明珍说。

  从过去的养殖户到现在的渔家乐老板,王明珍的身份转变,折射出长岛从单纯注重发展经济到追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蜕变。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海岛县,地处烟台市,位于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由151个岛屿组成,其中居民岛10个,4.3万人口。岛上渔民“靠海吃海”,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长岛大面积养殖海参、扇贝等海珍品,渔民收入快速增加,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小康县”。

  但长期粗放式的发展,使岛上的环境遭到了破坏:海岸线上遍布大大小小的育保苗场,成片的滩涂被“水泥大棚”占领。王明珍所在的王沟村也未能幸免。52岁的王明珍经营了十多年海参育保苗场,她回忆说:“3天就要排放一次污水,沿海很大一部分海水几乎变成黑色,沿海的海藻几乎绝迹。”

  2014年,王沟村集体转产转业,拆除了育保苗场,统一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的渔家乐。2017年,装饰一新的王沟渔家风情园开业,全村280多户渔民,七成转产渔家乐。

  记者在王明珍家看到,古色古香的小楼共有3层,260多平方米,共10间房屋,每个房屋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同时满足24个人的住宿和吃饭。2018年,王明珍纯利润就达到30万元。“刚开始拆育保苗场确实有些抵触,这是全家的命根子。现在看来,当初转行的决定是正确的。”王明珍说。

  2017年,山东省决定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打造山东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样板,更让长岛坚定了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任务的决心。

  “2012年以来,在中央海域使用金的支持下,长岛共投入5.8亿元,先后开展了近十个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目前已拆除岸线育保苗场65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20多公里,旅游和自然岸线占比由38%提升至74%。”长岛自然资源局渔业科科长初文彬说。

  如今长岛共有1118户渔家乐,近三分之一人口从事旅游服务业。从2016年开始,长岛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第三产业,超越了以养殖业为主的第一产业。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长岛旅游度假产业发展的“第一引擎”。海上赏鸟、生态渔业、渔家风情等“绿色元素”,每年吸引近400万游客赴长岛旅游。(记者滕军伟)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山东批准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山东批准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试验区范围为长岛151个岛屿和所属海域,岛陆面积56 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87 8公里。
    2018-07-10
  • 山东长岛转向绿色发展 变“靠海吃海”为“靠海养海”

    山东长岛转向绿色发展 变“靠海吃海”为“靠海养海”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由151个岛屿和3500多平方公里海域组成,堪称我国海上物种的“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近年来,长岛实施全域生态保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书写...
    2018-10-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