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 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掀开新篇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青岛中联—自由港举行,标志着我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掀开新的篇章,山东迎来“大船大港”时代。
 
  新组建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是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被定位为统筹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
 
  工商注册资料信息显示,山东省港口集团已于8月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30%、30%、20%和20%的股权。主要人员名单中,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担任公司董事长,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担任董事、总经理,此外还有一名董事刘中国,监事为邱洪京。
 
  由于青岛港和日照港同为上市公司,此次整合还需要通过证监会的上市公司交易审查、豁免要约收购等相关审批程序。
 
  整合不是“拉郎配”
 
  1+1+1+1>4
 
  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超4亿吨沿海大港的省份,整合难度大、难点多,首当其冲的就是各港口盈利水平差距悬殊,如何平衡利益的问题。
 
  此次山东推动沿海港口资源整合不是计划经济手段“拉郎配”,是在学习借鉴浙江、辽宁、江苏等省经验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港口整合不是简单的物理过程,而是化学反应,通过整合,产生新的业态、新的空间、新的能量,实现“1+1+1+1>4”的效果。
 
  据介绍,新组建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集团,是统筹全省港口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投融资和市场运营主体,将根据全省港口功能定位、发展战略,承担港口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安全管理等主体职责,实施港口综合开发,科学引导港口功能拓展,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省港口集团直接归省委、省政府管理,由省国资委履行监管职责,各市和各大企业只享有股权分红权,不参与港口管理,厘清了省港口集团与有关各方所有权和经营权关系,明晰了政府监管职责,便于集中统一领导和经营主体的高效决策,有利于集团上下融为一体,形成竞争优势。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省港口集团将高点定位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强资源统筹,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未来要统一优化配置岸线资源,明确省内各港口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发展方向,杜绝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好各‘诸侯港’各自为战的问题。
 
  搭好台、唱好戏
 
  构建超级港口平台
 
  山东港口整合是全省港口资源的深度融合和巨大变革,省港口集团搭起了“戏台”,真正上场主角还是四大港口集团。对于整合,四大港口集团的功能定位不同,发展方向也各有侧重,但均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进发。
 
  作为省港口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国际航线、内陆班列等关键要素,均占有重要地位。
 
  对于新成立的省港口集团今后的发展,青岛港负责人表示,青岛港将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把握好山东港口协同化发展与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与其他兄弟港口一道,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日照港集团负责人表示,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对日照港发展是难得机遇,港口的平台基础更大了,发展空间更广阔了。日照港将充分发挥好湾阔水深、不冻不淤、集疏运便捷、腹地广阔等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市场影响,促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城市和腹地经济繁荣。
 
  烟台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烟台港为烟台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有效带动烟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烟台港集团负责人表示,省港口集团与港口所在市党委、政府关系将更加密切,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程度将更加深入,助力腹地经济增长贡献将更加突出。
 
  实际上,早在2018年3月28日,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的成立打响了我省港口资源整合的第一枪。
 
  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负责人认为,与兄弟港口相比,渤海湾起步晚,规模小,泊位少,港口业务相对单一,但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今后将根据省港口集团确定的功能定位,将渤海湾港建设成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区域良港,助推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