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撤一全面摸查 山东明确85家化工区数量不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7





  日前,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针对化工园区生产安全问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指出,未来将对目前已经认定的85个化工园区全部摸排。同时,对于新建园区,省政府确定目前85家园区不再新增,如果再新建的话就是建一撤一。
 
  山东是一个化工大省,化工企业数量很多。为防止化工企业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决策部署,把化工企业进行优化整合,建设高品质的化工园区。“目前,化工园区在建设方面进展如何?在安全生产方面,化工企业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有哪些?对目前尚未进入化工园区的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新建园区如何防范和化解系统风险?”这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俭朴针对化工园区安全生产提出的4个问题。
 
  对此,孔庆成指出,山东化工的规模占全省工业的20%。2017年以来,山东成立了专项目办公室,从整治化工产业的散乱入手,提升化工产业的质量和水平。同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化工园区的标准,组织中间机构和省政府部门进行审核。
 
  同时,对于新建化工园区的问题,孔庆成提到,经过近2年的工作,山东省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的认定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完成。6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10家化工园区和3家专业化工园区,加上之前分3批公布的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山东省共认定75家化工园区和10家专业化工园区。
 
  自此,山东省化工园区数量从整治前的199家整合到85家,数量下降了58%,且不再新增,如有新增就是建一撤一。同时,要按照园区的建设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不能再走先建设后规范的老路子。
 
  此外,孔庆成还提到,山东省化工行业体量大、层次低、小企业多。未进入化工园区的中小企业,山东省工信厅会对其进行品质评价。
 
  “2017年以后,我们对生产企业进行了一次评级评价,参评企业有6094家,其中差评的、安全环保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的、分数不到60分的,共有2354家。我们要求这些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责令关闭退出,目前已有1334家企业公示退出。对于一些评价较好的中小企业,创造条件让其到园区发展,将新建项目、扩建项目引入到园区。”孔庆成说。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