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兰高铁(鲁南高铁)日曲段11月26日通车


山东省将开3对环形高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2






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西—曲阜东段通车运营仪式将在临沂北站举行。车站供图
 
  11月2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鲁南高铁日照西—曲阜东段将于11月26日正式通车投入运营,开通仪式将在临沂北站举行。该段高速铁路的通车,结束了革命老区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也为山东高速铁路网新增一条“横线”,标志着山东高速铁路“一环”正式形成。
 
  老区迎来复兴号
  五座车站在临沂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铁日曲段是临沂革命老区迎来的首条高标准高速铁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将在老区大地上飞驰。
 
  据了解,此次通车的鲁南高铁日曲段共设置车站八座,分别为日照西站、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泗水南站、曲阜东站。除了日照西站、泗水南站和曲阜东站外,其余五座车站均在临沂。在车站的站房建设方面,每一座车站都结合了当地元素,如费县北站的“孝思不匮”、蒙山站的“修齐治平”等。
 
  临沂北站在站房设计上就融入了沂蒙精神元素,整体造型现代、流畅,动感十足,立面纹理犹如流水般灵动,出挑的大屋檐强调一种蓬勃向前的动势,寄寓着城市高速发展的美好愿望,打造临沂未来的城市新门户。
 
  临沂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临沂北站规划总面积96000平方米,现在已经建成48000平方米,总共是8台20线的规模,目前使用的是4台10线。
 
  将首开环形高铁
  坐一圈花六个小时
 
  鲁南高铁日曲段的通车,将与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胶济客专、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石济客专以及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相互联通,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省的高铁通达度。其中,鲁南高铁日曲段的通车,意味着山东高铁形成了“一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在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后,将开行山东省内的环形高铁列车至少三对,分别为济南-济南、济南西-济南西、临沂北-临沂北。环形高铁的开行,将串起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等地。
 
  出行时长方面,乘坐高铁环绕山东高铁“一环”一圈,只需要六个小时左右。而目前乘坐普速列车从济南至临沂,就需要四至五小时。
 
  新通车的高铁
  为啥没有出省车
 
  鲁南高铁日曲段一直都是老区人民乃至山东全省人民热议的话题。据了解,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后,暂时仅开行通往济南、青岛、日照等地的省内列车。为什么一条新的高铁线路通车后却没有出省的列车?记者也从铁路部门获得了答案。
 
  原来,铁路列车运行图的编排,是一项相当繁杂的工作,需要从全国铁路网的层面出发进行编排,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后,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只有省内列车运行的现状。在铁路部门进行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时,才会将鲁南高铁日曲段运行的列车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而根据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的惯例,一般年底或春运前会进行一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届时,鲁南高铁日曲段将正式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与省内外城市的互联互通。


  转自:齐鲁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