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山东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79起


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2019年以来,山东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风成于上 俗化于下


  全省基层单位各类督查检查减少60%以上


  “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即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对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会议部署下大力气改进文风会风,明确要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下决心精简文件、改进文风,下决心清理各种简报,下决心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一系列举措彰显了省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的坚定决心。


  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自查自纠,开展专项治理。今年1-10月,省委制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52.3%、简报数量精简42.1%、会议数量精简41.7%,省直各部门单位要求基层报送的报表材料压减50%以上,全省基层单位的各类督查检查减少60%以上。


  一系列“瘦身”“控量减负”举措,让各级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劲头持续高涨。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前11个月全省共查处6050起问题


  原莱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在办理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时,未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仅根据涉事企业汇报材料撰写办理情况报告,致使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转办问题未及时有效解决,有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通过通报的典型案例,说明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很突出,专项整治工作需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坚决防止‘走过场’‘做虚功’。”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级调研员张梦柳说。


  省纪委省监委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门印发工作方案,将整治重点细化为5个方面19类具体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抓、向实里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奢靡之风作为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做好“三个结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保督察等专项整治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深化集中整治成果。同时,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1-11月,全省各级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050起,处理9460人,党纪政务处分4475人。


  同时,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省纪委省监委配合省委制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将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后果同真抓实干但方法不当的过失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实干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敢于担当良好氛围。


  聚焦突出问题 紧盯隐形变异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青岛市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门路中队中队长高立厂以工作需要为由,违规使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人车辆加油共计567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9月,省纪委公开曝光4起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典型问题,再次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在看到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四风’问题顽固复杂,


  ‘节日腐败’出现隐形变异,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纠治‘四风’还需持续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说。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分批操办酒席等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公开通报曝光。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拓宽举报渠道,利用新技术新平台监督方式,打造“四风”问题全天候监督网。各地紧盯重要节点,加大察访力度,强化通报曝光。1-11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79起,处理4882人,处分3024人。省纪委分5批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20起,全省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362起,持续形成震慑。


  深化标本兼治 扎紧制度笼子


  立足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今年,省纪委省监委制定《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方案》,着力推动建立纠治“四风”工作长效机制。


  “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我们立足长远抓制度,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戚军说。


  针对当前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差旅交通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现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省级机关公务公车管理细则》《山东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制度规定。


  同时,省纪委省监委进一步强化对已出台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比如,加强对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委《关于精文简会的十五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纪委常委杨光忠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铁面执纪狠抓‘四风’,聚焦问题督促整改,立足长远健全制度,时刻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魏然 鲁纪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