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忙春耕 山东莒南十字路街道春光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5





  疫情防控不能松,春耕备播不等人,山东省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在抓实抓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春耕备播工作,各处农田呈现出浓浓春意。


  田园综合体里耕种忙


  十字路街道吉隆湾田园综合体在大年初二就封堵入园道路,制作围栏封锁了园区。当前天气转暖,万物萌发,园区在做好日常防控的同时,组织果农开展果树管理、蔬菜基地备种。

1.jpg

  园区蔬菜基地里,园区管理员张海涛正在为菜农讲解芦笋的栽培技术。另一边,赵行驾驶着小手扶正突突地对土地进行深翻。“往年这个时候,我们园区很热闹,今年形势严峻,我们全员防护好后,开始播种,这20余亩的菜地可是县城菜篮子的一部分。”


  在园区另一侧30余亩果园里,种植了葡萄、苹果、油桃、黄蜜桃等上10种果树。根据时节,戴着口罩的员工在用心修剪葡萄枝。在城市私家菜园区域里,租种菜园的户主不便来耕种,便委托园区统一耕种。当前正是种植土豆的时候,园工们分片作业,开沟浇水,种植土豆。


  为了让群众吃上新鲜果蔬,园区成立了“生态农业有机蔬果群”,将园区的新鲜果蔬向周边村居及县城配送。疫情防控之下,田园综合体内依然一片忙碌。


  扶贫大棚花果香


  2月22日,阳光正好,富泉村200亩的扶贫项目园内,道路上村里的消毒车正在作业。进入大棚内,芸豆苗顺着牵引绳一路上绕;西红柿苗叶间黄花正艳;菜农们戴着口罩穿梭在各行蔬菜苗中,或掐枝,或扶苗;还有的正在翻地,准备播种新一季的蔬菜。


  因为疫情防控,村民们少了走亲访友,主要精力便放到了大棚的管理中,“村里管理严,出门、进棚必须戴口罩,棚内干活要分开距离,不能聚一堆”正在棚内查看芸豆亩长势的侯仕秀笑着说。还有1个月左右这棚芸豆就上市了,“不愁卖,已经订出去了,就盼着疫情过去了”

2.jpg

  在官庄社区扶贫草莓棚内,一片碧绿的叶子底下,伸出一个个鲜艳欲滴的草莓,棚主老崔戴着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小心地采着草莓,依次排列在保鲜盒里。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杨文娜也是手套口罩齐备,拿着手机录老崔的采摘装盒过程。这棚是“田宝”奶莓,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少,第一书记开通了微信拼单,利用回家的时间,把老崔的草莓卖到了市里。因为口感上乘,棚里的草莓采摘一茬卖一茬,再加上周边乡镇订购的,草莓棚里只见采摘忙,不闻犯愁声。


  榛子种苗卖不闲


  作为全市最早的榛子种植点之一,小坊村榛子种植基地从最初的200亩已扩展到目前的1000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打工等方式参与基地发展,已成为他们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

3.jpg

  每年的这个时候,园区内劳作的村民和前来洽谈苗木供应的人很多,今年的疫情防控让基地把严了大门,因为管理需要,偌大的基地里只有10余名村民在忙碌:给榛子剪枝、施肥、为客户移植种苗。“沂源的一个客户直接订购了3万株种苗,这几天忙着给他起苗好装车”,基地负责人潘庆国介绍,“我们在基地门口设立了消毒垫,干活的时候让他们分散开,基本上互不接触。”


  基地里进入盛果期的榛子,亩产已达到300公斤左右,这也让潘庆国更加用心管理:“员工基本都是本村本邻的,很熟悉,来干活也放心。(徐红 刘雁)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