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布局“新基建”,数字基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4





  3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进行解读。《意见》提出了我省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的整体架构,围绕新基建和传统基建两个方面进行布局设计,明确到2022年年底,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根据《意见》,我省将加快建设网、云、端。“网”是指建设泛在连接的信息通信网络,我省将加速发展融合5G、全光网、卫星通信和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设施,通过骨干网扩容、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和IPv6升级,进一步提高网络容量、通信质量和传输速率。以5G网络建设为例,截至2月底,全省16个市地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已建设5G基站11000多个,其中济南、青岛、烟台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云”主要是指构建协同计算的数据处理体系。我省将加快数据中心高水平建设,推动云计算、边缘计算、高性能计算协同发展,促进数据中心空间集聚、规模发展、存算均衡、节能降耗,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场景支撑能力,全力打造“中国算谷”。


  “端”是指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我省将积极部署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强感知的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泛在互联、标识统一、动态控制、实时协同的智能感知体系。


  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方面,《意见》提出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深度融合,目前我省已有济青中线、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两个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开展试点。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我省将坚持共建共享,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逐步建立跨行业基础设施“多规合一”体制机制。推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公共设施向5G基站、管线、机房等开放。“到2022年年底,全省数字基础设施总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对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和投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廉凯说。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