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鑫闻丨跷跷板效应频现:A股指数分化,债市持续走前!资产配置如何寻找机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最近,资本市场的跷跷板效应频现。这边股票、债券此消彼长,那边股指分化越发明显。其中,上证指数持续走低,创业板指则强劲上攻,而国债期货更是连续走高,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已创出2个月以来新高。

  A股指数分化严重

  10月以来,A股不断震荡下探。继10月26日创阶段低点后,上证指数在11月10日再度下跌,盘中最低跌破3450点,创两个半月新低。从10月26日以来,沪指已下跌超过3%。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其中创业板指仍保持上升趋势,同期上涨1.83%。

(上证指数)

  从个股表现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在4532只正常交易的A股中,在本轮沪指下探过程中共有2416只个股上涨或持平,占比53.31%,超过46%的个股出现下跌。不难看出,虽然上证指数表现不佳,但在深市整体表现,使得整体表现出涨多跌少的态势,其中大涨超20%的有228只个股,上涨幅度在10%~20%之间的有499家。而在下跌个股中,跌幅在10%以内占大多数,共有1641家,超过10%有475家,占比为10.48%。

  债市走强,外资买入热情高涨

  那边股市分化严重,而在债券市场,国债期货连续走高。据Wind数据显示,11月10日,2年、5年和10年各期国债期货合约虽然盘中冲高回落,但仍较为强筋。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连续合约最活跃,盘中创出2个多月新高。从技术形态上看,国债期货各期合约都已走出上升趋势浪。

(10年期国债期货创2个月新高)

  与债券市场走势相对应的,是外资高涨的投资热情。Wind数据显示,以中债托管数据来看,最新9月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3.47万亿元,环比大幅增加888.09亿元,外资正在加速进场中国债券。具体来看,外资最青睐中国国债,目前境外机构持有2.28万亿,占比高达65.73%。紧随其后政策银行债也是境外机构重点持有的,主要是国开债、农发债、进出口行债等,目前共持有1.07万亿,规模也巨大。而其余各类型债券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都不大,如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企业债、地方债等都在500亿以内。

(来源:wind数据)

  资产配置如何寻找机会?

  中信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随着部分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市场上“类滞胀”担忧渐少,经济下行的担忧渐多。历史上看,在通胀拐点,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比较强烈时,债券往往上涨,而股票市场趋于震荡或下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短期内债券的配置价值或优于股票,但是这一关系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年初——宽货币、宽信用政策见效和经济基本面见底后开始反转。

  在经济增速下行和政策见效的间隙,可以博弈短期的利好,但下行幅度和时间长度不宜高估。每一次“类滞胀”之后利率下行的幅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率当前的点位和未来经济基本面下行的时间长度。首先,当前货币环境偏松,“类滞胀”带来的利率调整不大,且近期对经济的担忧已经使利率回到了2.9%附近相对较低的位置。其次,当前收益率曲线再趋平坦化,信用政策的边际放松已经开始,财政发力箭在弦上,宽信用的方向较为确定,冬季散点疫情扰动过后经济基本面在年底到明年年初见底的概率较大,届时利率或将面临回调风险。因此,短期或可继续博弈经济基本面走弱对债市的利好,但幅度不宜高估,需防范回调风险。

  中航证券成果、符旸则分析认为,货币政策虽然整体稳健的基调不变,但是政策方向逐步向宽信用转变,加之外围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债市并没有到乐观的时候,一定程度修复之后债市行情又陷入了胶着之中。不过可转债市场较权益市场表现要好,关注新能源、光伏、半导体、双低个券、“专精特新”主题等。

  中金公司2022年展望分析认为,资产配置需要注重平衡稳健,同时从市场环境的相对变化中寻找机会。预期2022年中国增长有望企稳,国内宏观环境边际改善,可能为中国资产带来一些中短期机会;商品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估值可能开始均值回归。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