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头雁效应” 中行多维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3






  截至今年4月末,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72亿元,较年初新增742亿元,增幅18%。同时,实现了不良余额、不良率较年初的“双降”。


20200523104340311.jpg


  今年以来,中行继续发挥国有大型银行的“头雁效应”,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开辟授信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聚焦重点支持行业企业等多项举措,精准响应小微企业需求,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多维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有力度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持续落地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行“两增两控”口径普惠金融贷款新增644亿元,增幅15.59%。中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着力加强产品创新,优化金融服务,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陆续落地。

  在小微企业集中的浙江,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合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开展“雏鹰助飞”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深化银政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确保银政企三方精准对接、精准滴灌,共促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聚焦“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温度传感器。在缺乏流动资金且无法提供不动产抵押物的情况下,企业依靠“雏鹰助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获得900万元贷款。从发起贷款申请到收到放款不到10天时间,企业得以及时扩大生产,支援抗疫。


20200523104411147.jpg


  目前,中行浙江省分行已与4家首批享受到“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优惠政策的代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中行还通过贷款利率优惠、信贷风险补偿、帮扶企业纾困、绿色审批通道等措施,以“复工复产贷”“助企成长贷”“冠军企业贷”“技改助力贷”“小微园区贷”五大特色产品,支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发展。


  有速度专辟绿色授信通道快速响应


  “在我们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中行速度’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四川省老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中行及时提供金融服务表示感谢。

  今年1月30日,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商请提供批量医用空气消毒设备的函件,摆在了老肯医疗董事长办公桌上。此刻,让老肯医疗焦虑的是,如何落实原材料采购资金。

  得知企业困难后,中行四川省分行迅速行动,现场了解企业情况及融资需求,很快就达成了300万元授信意向。

  放款时间每快一秒,就意味着防疫物资到达抗疫前线的时间早一秒。为尽早实现贷款投放,分行现场收集相关授信资料,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解决节假日期间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款发放以及系统控制等方面问题,为客户授信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20200523104437147.jpg


  近几个月,中行各地分行涌现了很多这样支持企业抗疫、复工复产的案例。

  “中行的融资效率太给力,融资款两小时到账!”山东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在朋友圈手动点赞中行。这家企业是当地重点出口企业,疫情发生后上下游供应链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资金骤然紧张,出口项下订单履约面临较大困难。中行山东省分行闻讯后及时为企业提供融资8000万元。

  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出口企业,中行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响应融资需求,并积极落实外汇便利化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出口单证、跨境收款服务效率。对于抗疫相关行业企业,中行开辟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审批发放绿色通道,确保客户如期如需获得优惠、便捷的资金。


  有温度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以来,中行通过新增优惠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展期续贷、减免利息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中行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逐笔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持续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普惠型疫情防控客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减免相关手续费用,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提供金融活水。

  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最大的猪肉生产企业之一,是“菜篮子”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被列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回笼减慢,加上拟增加储备肉库存,资金缺口逐渐凸显。中行仅用3天时间就为企业新增1亿元信用授信,并于2月成功投放首笔5000万元央行专项再贷款,贷款利率低于当期LPR165bp,还减免了所有手续费。

  疫情突如其来,帮扶纾困普惠客群显得更为迫切。对于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中行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展期、调整还款计划、贷款重组、叙做无还本续贷产品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

  中行湖北省分行全面摸排省内贷款企业情况,对疫情期内贷款到期的客户进行妥善安排部署,摸排可能因为不能及时复工、上下游企业资金链紧张等原因无法正常还款的普惠企业,逐户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

  中行湖北省分行还通过“税易贷”“融易贷”“烟草贷”等产品全力帮助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运营;对于涉及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物资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申请经营性贷款,给予贷款全流程优先安排,并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拓维度创新服务精准施策化解难题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中行将视角扩展至更多不同场景、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精准施策,化解企业难题。

  疫情发生后,出口企业普遍面临复工延迟、物流不畅、订单新增乏力、日常成本不减等困难,资金链紧张问题尤为突出。中行主动担当大行责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特别针对中小微出口企业特点,通过出口保理、出口信保融资、出口福费廷等结构化产品,帮助企业及时回笼资金,加快资金周转。同时,中行还聚焦外贸新业态,为跨境出口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提供在线代理出口收汇等金融服务。

  今年4月,依托中行全球布局和金融专业优势,相关部门和中行共同研究推出《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围绕步行街小微商户结算与融资等四个方面,提出支持举措,解决街区商户特别是小微商户在复工营业中遇到的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中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还延伸至养老领域。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银发经济”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中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养老金融服务模式,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为养老行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海南,中行创新推出针对社会养老机构融资难问题的普惠金融专属信贷服务方案——“中银颐享贷”,创新采用无抵押担保方式,实行普惠金融优惠利率。

  海南一家民营养老机构拥有床位约600张,是海口市民政局构建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体系的主要合作伙伴。该院新修的大楼在疫情前建成,但未铺设服务设施。随着疫情缓解,前期因疫情暂停入院的老人陆续开始入住,服务设施出现短缺,亟需资金采购。在获悉相关情况后,中行海南省分行在短短一周内,为该机构发放了600万元贷款。


  促实体优化金融服务力
  促经济高效恢复


  经历了疫情考验,中行的金融支持正为复工复产企业带来“春风春雨”。

  连月来,中行湖北、北京、浙江、广东等地分行以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不断加大信贷投放,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开启金融创新窗口,促进实体经济高效有序恢复。

  在湖北。中行湖北省分行抗疫慎终如始,力挺复工复产:与湖北省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抗疫情、稳增长”专项融资工作,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稳外贸、稳外资”金融服务活动,联动中银资产和湖北高投集团发行湖北省首笔抗疫专项基金50亿元,协助两家企业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合计55亿元。

  中行湖北省分行还推出“复工贷”,采取利率优惠、延长还款周期、提供续贷支持、强化线上服务等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相关行业、企业。“复工贷”在湖北一经推出,一个月便审批了1亿元。

  在北京。为支持首都地区餐饮企业加快恢复营业,中行北京市分行创新推出了“中银餐饮通宝”,向餐饮企业提供专项普惠金融贷款服务。“中银餐饮通宝”致力于帮助餐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精准匹配餐饮企业在品牌升级改造、精细运营、线上销售等方面的新需求,深入了解客户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需求,并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开展合作,为餐饮服务企业提供服务。

  一家全国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受疫情严重影响,复工复产现金流紧张。中行北京市分行迅速为该客户旗下的多个企业提供3400万元融资支持。目前,中行北京市分行已累计为14户中小餐饮企业提供资金超过1亿元,还有10余户餐饮企业客户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浙江。中行浙江省分行出台“普惠金融十二条”,开发多项创新产品,积极纾解企业融资难题。“税易贷”是中行浙江省分行近期新推出的全线上个人经营贷款产品,通过相关部门数据,实时核定小微企业主的经营贷款额度,支持随借随还,最高限额50万元。

  在广东。中行广东省分行发挥跨境金融优势,全力支持外贸企业。今年一季度,分行累计办理外币贸易融资业务及进口开证合计超28亿美元,办理国际贸易结算业务327亿美元。

  作为全国较大的村镇银行集团,中银富登80%以上的客户都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三农”客户,复工复产难度较大。为此,中银富登推出“复工贷”专项贷款产品,面向已复工或拟复工的小微、“三农”等客户,支持采购原料、产品销售等活动。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中国银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