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火的职业|​这一次,在线教育能否“转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一颖    时间:2020-07-08





  “停课不停学”,在疫情的催化下,在线教育参与人数直线上升。自2月开启线上授课以来,截至5月11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达20.73亿,访问人次达17.11亿,教育学习类App日活量从平日的8700万上升至1.27亿,升幅达46%。

  数字激增背后,是千家万户对教育的热切关注。在线教育发轫于2013年,那一年被视为“在线教育元年”。7年后,在线教育能否站稳风口,成功“转正”?

  线上教育大军急速扩充

  今年端午假期,家住济南市花园路某小区的6年级学生王思阳没闲着,参加线上、线下辅导班各一天。母亲刘凤丽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原本只有线下教学的“嘉英教育”转为线上,孩子通过钉钉上课,每两周会收到学校快递到家的教材和作业,完成后上传作业,老师会进行针对性点评。“总体来看,我对孩子学习效果还算满意。”刘凤丽说。

  除了线下教育被迫转身加入,深耕线上多年的在线教育迎来发展春天。“跟谁学”山东运营中心总经理郭代言告诉记者,根据“跟谁学”Q1财报,今年1-3月实现净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77.4万,同比增长307%。

  跟谁学主打“名师教学”,行业排名前2%的名师是核心资源,庞大的辅导教师团队是运营基础。郭代言说,学生的大量涌入带来巨大用工压力,严重短缺的就是辅导教师。疫情期间,公司3周时间上岗近200名新老师。按照计划,中心今年将在济南招聘2000名老师,未来3年招聘5000-8000名老师。

  用“主播”的方式教学

  但得知辅导班恢复线下教学时,刘凤丽还是第一时间把孩子送了回去。

  专注线下教育的我省某知名综合性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学模式从线下匆忙转为线上,效果并不理想。“恢复线下教学后,学生回归率很高,完全超出我们预想。”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接下来的主要精力仍在线下教育,对在线教育仍持观望态度。

  视力受损是家长对在线教育最为担忧的一点。此外,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缺少学习氛围、缺乏师生互动等突出问题,降低了大家对在线教育的热情和投入。

  “线下教育线上化不是在线教育。”郭代言认为,在线教育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项基础设施,是由互联网重构的教育体系和框架,教学模式、在线场景、课程体系等内容都完全不同于线下教育。

  出色的在线教育教师大多语速偏快、思维清晰,具有主播气质或是网红特征。据记者观察,在线教育每节课大多不超过45分钟,这需要教师擅于概括提炼知识点,而且讲课生动有趣,确保课上时间全部转化为有效教学时间。因此,优秀的线下教师并不一定适合在线教育,而是要经过专业培训、调整,以“主播”的方式展现丰厚的知识储备和独到的学科认知。

  在线教育生存机制更苛刻

  业界普遍认为,疫情助推在线教育打开市场,但市场远未饱和。

  郭代言认为,在线教育领域的头部机构集中度远高于线下。线下培训行业有几十万家机构,市场极度分散。而在线教育行业会更加集中,只有最头部的公司有可能实现规模化盈利,在线机构能够做大主要依靠强大的技术底层和组织运营能力。所以,在线教育的生存机制会更苛刻,淘汰率会更高。

  “线下教育与在线教育将长期共存。”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赵建民博士表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可以充分发挥线上学习的优势,而“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教学目标,需要线下的任务驱动、协商对话、合作交流和团队学习。只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才能优势互补,达成全学习目标。

  因此,赵建民建议,师生和家长应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将成为信息时代的重要教学方式,学生要尽快提升在线学习能力,尤其是在线个人自主学习能力和在线团队协作学习能力。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