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聚会聚餐,山东多地发文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近期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且多数与婚宴、聚会有关。新冠病毒通过“人”“物”“环境”传染,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山东多地明确要求“减少群体性集聚”。


  1月9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欢乐过春节,共同御疫情”倡议书:减少人员聚集。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拜年。尽量不举办或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


  1月8日,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提出要减少人员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时请控制在10人以下,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儿童及有流感症状人群尽量不参加。婚丧嫁娶能简办就简办,尽量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


  1月10日,淄博发布致淄博市民的一封信市指出“非必要不聚集”,少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邀约中高风险地区来淄人员聚会聚餐;严格控制大型会议、集会、培训、演出、庙会及年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文体、慰问、联欢等活动;“红事”推迟办,“白事”简单办,提倡不摆酒席,切实降低聚集性风险;建议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拜年。


  1月7日下午,潍坊召开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扎实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防控、事事关系防控”的浓厚氛围。


  1月5日,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强调要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聚集性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责任。倡导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业等不举办庆典庆祝、联欢、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 建议市民少外出、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据临沂发布1月8日消息,临沂市严防人员聚集,对大型会议、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提出严格要求: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一律取消300人以上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


  1月9日,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严格控制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的紧急通知。”指出村内村民活动中心、企业、民宿、餐馆、超市以及养老院、幼儿园、学校、农贸市场和宗教等公共场所,坚持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严禁人员扎堆聚集。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严格控制并报区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引导村民尽量不摆席、少串门、少走动。


  1月10日,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德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德州市关于婚庆、大型聚会等宴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倡导不大办宴席,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的新风尚。宴席承办方要提前一周到当地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部)申报备案,原则上单次不得承办50人以上的宴席,50人以上宴席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不得承办德州市市域外人员举办的宴席,一律停止300人以上的宴席。


  (资料来源:济南、青岛、淄博等市官网和当地党报)


  新闻多一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多地通报疫情防控问责情况,多人聚集饮酒被处分


  1月6日晚,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通报关于藁城区疫情防控问责情况;1月5日,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典型问题;去年12月31日,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顺义区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问责调查及处理情况……近日,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疫情防控问责情况。这些违规违纪现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从曝光案例看,受处理人员中,有副市长、副区长、卫健委主任、医院院长,也有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党支部“一把手”及乡镇干部,有的还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成员或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他们本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却知纪违纪,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和隐患,造成了不良影响。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