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款移动预防接种车“青岛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5





1127331972_16184483489741n.jpg

  搭载物联网、5G通讯、大数据、新能源等先进技术,50辆“海乐苗”助力北京上海等全国多地接种新冠疫苗十余万剂次


  4月14日一早,一辆移动预防接种车停在了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外,不少行人在车前驻足并有序排起了长队,接种车上,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款移动预防接种车名为“海乐苗”,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海尔生物医疗公司联合多方共创,搭载物联网、5G通讯、大数据、新能源等先进技术,是全国首款移动预防接种车。


  连日来,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已经成了 “网红车”,近50辆车已应用于北京、上海、山东、湖北、重庆、新疆等地,累计执行新冠疫苗接种十余万剂次,创造了“互联网+”移动预防接种服务的全新模式。


  多项先进技术保障接种安全


  从外部看来,这款绿色移动预防接种车与常见大巴车没什么区别,走进去发现,内部大有乾坤。中心库太阳能冰箱、接种台智能冰箱、空气消毒机、应急处置室、多能互补电力系统、云平台……车里配备的成套设施和系统为海乐苗智慧接种场景提供解决方案,不仅能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管理,还能确保疫苗接种全流程信息闭环,保障接种安全。


  其中,不少设施都体现了海尔生物医疗的核心技术。中心库太阳能冰箱采用太阳能直驱压缩机和相变蓄冷技术,可长时间存储800支西林瓶新冠疫苗,在无任何外部能源供应的情况下,连续7天保证疫苗温度维持在2℃-8℃。接种台智能冰箱将疫苗、冷链温度、疫苗厂家、受种者、医护人员等信息互联,追溯到最小包装单元,让问题疫苗取不出、打不了。空气消毒机则能够过滤空气中99.9%的病毒、细菌,可在接种前、中、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消毒时长可记录、消毒状况可追溯,使接种环境更安全、更放心。云平台可实时监测疫苗库存、冷链温度、接种记录、异常反应、车辆运行等状态,便于疾控中心统一调度和监管。


  与固定接种点相比,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突破了原有的接种条件限制,改变了传统接种服务状态。原来是 “受种者找接种点”,现在是“接种服务主动找受种者”。移动接种车既能快速开进园区、工地、社区等人群集中场所,也可翻山越岭深入偏远地区,全方位破解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接种或大规模集体接种、远距离接种及流动人口接种等难题,随需随到,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场景下的群众接种需求。


  一天可完成1200余人次接种


  据了解,2020年9月,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正式通过中国疾控中心评估验收。目前,50余台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已经走遍北京、上海、湖北、山东、重庆、新疆多地,深入企业、港口、机场、监狱、消防、疾控、矿区、社区等多个场景,累计执行新冠疫苗接种十余万剂次。移动预防接种车实现了“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期望,打通了疫苗接种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新冠疫苗接种扩面提速,加快在各人群中构筑免疫屏障。


  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满负荷一天工作8小时可以完成1200余人次的疫苗接种量,是传统接种方案的数倍,而且有效降低了接种成本。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疫苗网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宗雨告诉记者,该款疫苗预防接种车去年即在青岛使用过。2020年9月,青岛港发现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移动预防接种车立即深入港口内部,对5000人集中进行了快速接种。


  李宗雨说,未来,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将开往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为各地百姓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郭菁荔)(完)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青岛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