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授郑庚修:他的研究突破让头孢原材料成本降九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9





  说起头孢,几乎每个人都很熟悉,在如今的抗生素江湖,头孢类药物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头孢类药物的生产上面,中国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尤其是在头孢类中间体以及原料药方面,如今的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是占据主导性的。而要说起中国在头孢类药物研发方面的突破,总也绕不开济南大学的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师生导师郑庚修。从事头孢中间体以及原料研究几十年,他如今引领着世界的头孢中间体生产先进技术研究。


  让国内头孢生产走在了世界前列


  对于一种头孢类药物来说,从中间体到原料药再到人们注射或服用的药物制剂,这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中间体的生产则是这个链条上的一个关键环节,这也便是郑庚修多年来所研究的主要内容。


  “1995年来到济南大学,开始从事头孢类药物的研究,转眼已经过了20多年。”郑庚修说。在头孢行业领域,济南大学郑教授是比较有名的。这个名字很多时候也往往和头孢联系在一起。


  在如今的头孢类药物中,因为毒性低、高效和抗菌谱广等优点,第三代头孢成为主流,在郑庚修近年来的研究中,AE-活性酯、头孢他啶活性酯、呋喃铵盐、头孢克肟活性酯、头孢地尼侧链酸活性酯、头孢硫醚、头孢地嗪侧链酸及头孢地嗪酸等第三代头孢类药物的产品技术都取得了十分重大的突破,其中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整体上来说,如今中国的头孢类药物的生产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郑庚修介绍,这些年,他和他的团队一直专注于头孢类药物的研发,差不多从2011年以后开始,中国的头孢类药物生产便已经稳稳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也是在那一年,郑庚修主持完成的“第三代头孢抗菌素中间体活性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郑庚修团队开发的头孢克肟和头孢他啶活性酯两项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


  一个技术突破,核心料成本降了九成


  近年来,在头孢类中间体的开发方面,郑庚修取得一个个技术突破,也让曾经价格居高不下的头孢成了一种平民药。如今,一支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政府招标单价是1元钱左右,而在郑庚修的记忆里,在20年前,进口的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价格是一支200元左右。


  药品价格的下降是由中国的技术突破带来的。2000年,在头孢类药物中间体开发方面,郑庚修研发出了一个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工艺。在传统工艺中,生产头孢中间体的一种主要核心原料缩合剂的价格是12万元一吨,而且每生产出一吨的头孢中间体,就需要1.5吨的这种原料。但在郑庚修的新工艺中,原料换成了两万元一吨的一种新原料,并且生产一吨中间体只需要一吨的原材料。在郑庚修的记忆里,那个突破对头孢类药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转折点。


  原料药成本逐渐开始大幅下降,带来的也是药物价格的下降,曾经主要依赖进口的的头孢类原料药的国内产量越来越多,到2005年前后,中国也由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


  “这些年,国内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从追赶到领先,国外的相关生产工艺已经很难追赶我们了。”郑庚修介绍。


  科技成果推进产业发展,实现产值50多亿


  在济南大学,郑庚修教授团队领导建立的抗菌素活性酯技术研发平台,如今也是山东省头孢类医药中间体工程技术示范中心,项目研制开发的相关生产技术引领了该类产品技术进步,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第三代头孢活性酯和头孢抗生素生产国。


  “在很多种头孢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我们现在都遥遥领先,如今世界主要的抗生素生产企业都离不开中国,如今没有了中国的中间体和原料药,那些头孢的抗生素企业都将难以为继。”郑庚修说。


  这些年,郑庚修的科研成果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崛起,但在他看来,科研人员与企业的紧密配合是创新能不断前进的一个重要动力。“用合作的精神去做一个研究,持之以恒的做一项技术,这也才让一个个药企成了各自细分领域的‘国际巨头’。”郑庚修介绍。


  这些年,郑庚修与许多制药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也诞生了多家行业内的“国际巨头”,金城医药在郑庚修团队的技术支持下,是国家最大头孢中间体生产集团,活性酯国内外60%左右的市场供应都由该集团生产,其中头孢克肟活性酯和呋喃铵盐了占80%的国际市场份额,获得2019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齐鲁安替制药在技术合作企业的头孢他啶活性酯支持下,原料药在他定活性酯占了国际市场份额的约七成。


  “科技成果更好的转化也才能更好的推进产业的发展,反过来也继续助力技术的进步。”郑庚修介绍,这些年来,他与企业合作,完成相关产业化项目30余项,实现产值50多亿元,经济效益达十几亿元。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齐鲁壹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