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校跨市牵手 日照企业借青岛高校人才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4





  20200614135906773.jpg


兴业汽配意大利stam生产线引入机械手臂并进行升级改造。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机械手臂。(郑培波摄)

  一方是国内车架行业龙头制造企业,一方是科研能力强劲的高校,当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汽配)遇上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经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日照一队牵线搭桥,6月1日,兴业汽配与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共同签署产学研协同创新协议,“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兴业汽配正式揭牌。双方将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联合攻关以及人才就业实习等方面展开合作。

  “这次牵手,将为日照市实现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撑,更将为日照市争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传统产业创新类)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人才、技术、产业协同的具体实践和探索。”日照市副市长高月波表示。

  这样的“论断”不是凭空而来。

  兴业汽配是一家集车架、纵梁、横梁总成等10大系列产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经过十七年发展,已成为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上汽红岩、青岛一汽、戴姆勒奔驰、三一重工等知名汽车整车企业的重要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全国综合排名第一。

  而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电动汽车智能化集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多个,拥有“车辆动态仿真及轻量化技术团队”等多个特色科研团队。其机械工程专业下设车辆工程、机械制造、机械电子三个方向,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以及山东省重点建设专业。

  “公司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在‘机器换人’、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制造示范提升方面有所突破,加快实现从‘制造’向‘创造’的核心转变。”日照兴业集团董事长丁杰表示,校企合作可以满足公司科技赋能、创新发展的需要。

  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守春,对与兴业汽配合作同样充满期待。“日照兴业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兴业汽配作为省内重点企业、国内车架行业龙头制造企业,拥有雄厚的生产技术实力和研发能力,能与兴业汽配进行深度合作,是企业对我院办学实力的充分信赖。我深信,双方合作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这并非是一次简单“打量”之后的贸然牵手。此前,兴业汽配和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鹏飞教授已经有过一次“握手”。双方联合开展的“碳纤维预浸料关键技术研发与在商用车车架轻量化方面的推广应用项目”研发课题,已被日照市推荐申报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

  “我们在此前的合作中,看到了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雄厚的科研力量,相信双方合作不仅可以提高兴业汽配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还可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丁杰表示,公司每年不低于3%的研发投入,近三年投入研发资金1.2亿元。只要有好的研发项目,企业是非常舍得投入的。

  在高月波看来,此次签约,不仅是一校一企之间的“优势互补”,也是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后,携手其他四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互补“探路”。

  钢铁是工业生产中最基础的原材料,目前日照市正依托山钢日照公司、日照钢铁集团,着力打造4000万吨以上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这能为青岛乃至整个胶东经济圈提供强大的生产要素保障。与此同时,规模以上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99家,其中整车企业6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去年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0.2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也已成为日照市重要支柱产业,与先进钢铁制造产业一并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而这,也可与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间“优势互补”。

  “我们将重点发挥钢铁产业优势,全力推动钢铁产业绿色发展。同时,协同四市车辆制造、海洋装备、核电装备、重型机械等产业,打造先进钢铁材料及个性化产品供应基地。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合作,促进区域内相关企业互为上下游客户。”在5月7日召开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上,日照市委书记张惠明确表示。

  “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举全市之力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集群构建,加快实现从‘制造’向‘创造’的核心转变,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日照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日照融入胶东经济圈提供了指引。今后,日照将深度参与胶东经济圈区域产业分工协作,促进区域内产业链整合、供应链配套、创新链共享,相信日照的汽车产业会随之迈出更大更坚实步伐。(记者吴宝书丁兆霞)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