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的“大国工匠”,是山东淄博沂源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4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给飞机发动机维修就是在心脏上做手术,是世界机械维修中难度最高的技术之一。今年五一期间,《新闻联播》“五一”系列节目《大国工匠》介绍了一位给飞机“心脏”做手术的“主刀医师”——孙红梅。

  孙红梅,中国人民解放军5713厂一级技术专家,空军航空修理系统焊接专业首席技术专家,湖北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红梅工作室”带头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空军装备部“十五”科技先进个人。

  5月4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这位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的“大国工匠”,是山东淄博人!孙红梅,生于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东村,1995年从沂源县第一中学毕业,考上西安理工大学。大学期间,孙红梅选择了少有女生涉足的金属材料与科学。1999年分配进地处湖北襄阳的5713厂,与焊接结下不解之缘。

  孙红梅在沂源县第一中学上高三时,班主任是庞曰庆,据他介绍,孙红梅在高中时学习很努力,成绩很好,在女同学中是第一名,性格坚韧,从不张扬。

  进工厂工作不久,孙红梅赶上工厂某型发动机试修,涡轮叶片的堆焊难题让所有焊接人员捏了一把汗:如果焊接失败,不仅会造成每枚叶片3000多元的损失,还可能耽误生产进度。他们先后走访了国内知名院所和制造厂,发现难度远超想象。

  “师傅,我来试试吧!”孙红梅凭着一股子冲劲,要碰碰这个难题。

  该叶片属铸造高温合金材料,对焊接热量和应力敏感,易产生细微裂纹;焊接部位边缘薄、尖、细,散热条件差,容易烧塌或过热变形;若焊接热量控制过小,又容易产生虚焊……

  一连串技术问题摆在她的面前。她重新审视该叶片的技术状态,收集查阅相关资料信息,请教专家,再动手试验不同材料的十几个焊接参数对焊接过程的影响。整个夏天都闷在蒸笼似的厂房里,面对焊接产生的高温,每焊完一道焊缝她都大汗淋漓,手背常被电弧光炙烤得脱皮。经过反复试验,孙红梅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焊接方式,首件涡轮叶片终于焊接成功,车间内一阵欢呼。

  孙红梅一战成名,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她克服了一个个焊接难关,成为顶呱呱的“技术大拿”。她与团队骨干编写了《激光焊接工艺标准与质量检验标准》,该激光焊接修复技术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孙红梅主持的某型发动机燃烧室机匣裂纹“零热量、零变形”快速修复技术,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技术。

 

  《新闻联播》播出原文: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技艺精湛、执着坚守,他们不断创新,追求极致。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给飞机发动机维修就是在心脏上做手术。“大国工匠”孙红梅就是这样一位“主刀医师”。

  航空发动机维修,世界机械维修中难度最高的技术之一。2013年,一批某型军用飞机发动机机匣损坏,国内没有成功修复这种机匣的案例。如果无法修复,将意味着三十多架飞机变为废铁。孙红梅主动请缨维修这批机匣。机匣内部构造就像俄罗斯套娃,一层又一层,故障点多发生在腔内,查找困难。


20200504181548947.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焊接工孙红梅:材料性能导致的,特别容易变形,它的故障又在内部,我不可能一层一层再把它脱掉。

  孙红梅在机匣外壳上,切割出半个手掌大小的窗口,通过仿真建模和封闭检测,搞清内部结构,查找故障点。而这个窗口,不能开大,否则就会引发机匣变形,只能报废。


20200504181644947.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焊接工孙红梅:它那个地方有一个轴承座,那个轴承座直径大约有180毫米,但是它的变形,只能允许0.003毫米的变形。

  有些故障点在切口的视线盲区,微型焊枪也无法准确完成焊接。


20200504181735947.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焊接工孙红梅:看不到,就焊不着,感觉到好像维修不了了,人也比较焦虑。

  那两个月,孙红梅苦苦思索着解决方案,体重一下子减了十斤。


20200504181811947.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焊接工孙红梅:有一天早上在洗脸的时候,就想到,为什么我们不把镜子放在底下去找一个合适的位置。通过镜面的反射操作。

  通过镜子反射,找寻死角焊点,实现精准仰焊。这一道工序后来被命名为镜面反光仰焊法,她成功解决了这款机匣死角故障的修复难题。

  最后的关键,就是把打开的窗口复原。通过精确的工艺参数,她把修复的变形误差控制在0.003毫米。产品修理精度不断提升,再一次实现了技术的跨越。修复后的机匣,从性能到使用寿命,与原配件没有任何差别。


20200504181900947.png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焊接工孙红梅: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守护战鹰健康的心脏就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