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看商河县的招商


时间:2020-07-20





  黄河弯弯绕绕的一路向北奔涌,泥沙俱下。广袤的鲁北平原不断被冲刷,堆积出平坦的土地,河水腰穿其境,商河县便是在这片土地上发源。商河地处山东省西北部,是省会济南的北大门,迎黄河望大海,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其发展带来了明显的区位优势,也滋养出独特的人文气息。


  区位优势:


  作为省会济南的北大门,商河是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南距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15公里,北距雄安新区240 公里。300公里覆盖人口 8000万,500公里覆盖人口近3亿。北邻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南依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南北两大新区为商河的发展带来了及有利的牵引带动作用。区位优势伴生了脉络清晰的交通网络,高德高速、德龙烟铁路、济滨高铁、商河A1级通用航空机场的相继建设,也势必推动商河的区位优势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温泉之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神奇的北纬37度线上,商河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商河县聚焦自然资源发展的主导产业成绩斐然。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商河县重点引进温泉花卉、特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田园综合体、大型农批市场等项目;聚焦地理区位优势,发展高端医学化工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引进了一批高端化学原料药、创新药物、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依托温泉生态资源,商河县引进温泉度假、文化创意、特色街区等精品文旅项目,不断拓宽商河对外交流的窗口,打造其品牌知名度;整合医疗康养与生态资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借助其医疗资源优势,整合县域温泉资源,植入温泉发展热点业态,建设中日康复产业园,发展潜力巨大...


  精准招商:


  承载着千年历史,商河古而不老,新而不躁。近年来,商河县紧抓立足于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发展势头强劲。


  对标全省十强、全市十大千亿产业,重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等五大主导产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商河生物医药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中日康复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拔地而起。现代牧业、恒瑞医药、力诺集团、中信特钢、山东高速新材料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勇立潮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齐鲁现代微生物农业技术中心、山东化工研究院、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等科技平台鳞次栉比;美国汇丰食品、中丹“花舞泉城”、中建八局智能装备、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新华教育集团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些成绩都凝聚了商河招商人的点滴智慧与心血。与此同时,商河县投资促进局健全项目落地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力量配置,整合资源,集中破解制约因素,确保资金、土地、政策跟着项目走,力争更多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见效。今年,商河县还将充分整合招商资源,重点打好园区平台载体“阵地战”,把生物医药产业园、济南中日康复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高端载体招牌进一步“擦亮”,持续增加对外招商底气。统筹处理好线上招商和线下招商、国内招商和境外招商等关系,创新招引方式方法,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瞄准日本温泉医疗康养、德国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利用德国李卫华事务所、日本亚洲通讯社等专业化招商机构,力争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落实社会化招商奖励和企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引进资金、扩大生产,激励企业加大上下游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挖掘引荐,加快推进产业集聚。


  5月10日,商河举行2020年全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计划总投资388.79亿元的43个项目落地开花,为商河打造“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济南北跨城市拓展的新空间、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新样板”注入高质高效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一个区域的区位优势可以优化打造,政策可以借鉴,可一个地区的文化软实力以及其独特的人文特色不能被复制。如今商河招商引资工作成果凸显,项目硕果盈枝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为之付出的心血与努力,与背后精干的招商队伍力量不无关系。


  7月17日,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记者一行跟随着前来洽谈合作的企业方脚步,走进了商河县投资促进局,在这里见到了商河县投资促进局局长万金洪以及招商专员高成龙。


  经过介绍,几家企业均对商河县的投资与发展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并显现出了高度的投资热情。万金洪局长进一步对当前商河县的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产业发展走向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企业感兴趣的项目进行了重点解读。交谈过程中每一个问题的提出与解答,字句间不仅体现着这支招商队伍的精干,也让人记者一行体味到了这支招商队伍建设这片土地所付出的努力与热情。


  为了切实立足商河经济发展,实现政企双方互惠互利,让每个切实参与进投资商河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投资红利,商河县投资促进局解放思想、主动创新,聚焦打造全体系专业招商队伍,内培外引专业化招商人才,实施精准化、点对点招商,与企业积极进行对接,帮助有困难的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带动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发展,在今年防疫期间更是推出了电话招商、屏幕招商、网络招商等“零接触”招商方式。


  下一步,商河县还将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强载体,精确定位抓好聚焦工作;引产业,精准对接专业高效招商;聚人才,让精英汇集雁归商河,以更大的改革勇气、创新思维抓落实,以更强的担当精神、创优环境抓落实,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鑫香园精菜坊 鑫香园精菜坊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