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一院士带起一产业新平台聚来好资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7





  每次走到中润大道158号的MEMS(微机电系统)产业园,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都会感慨:10年前这里还是淘汰水泥、钢厂、矿山后的“蛮荒之地”,MEMS产业领军人物尤政院士的到来,让这里成为了一流的产业基地。


  围绕MEMS芯片、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化合物等产业链上的研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和应用等,这里已经有6个高端产业项目和90余家企业入园发展。IC卡封测和医院智能护理通信领域的产能及销量居全国首位。


  为使MEMS产业园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淄博高新区创新实施“专家委员会+研发平台+专业公司+基金”的招商机制,集中招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大项目、好项目。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通过法制化手段引入以任志军为主的投资团队,陷入债务危机的原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凯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债务重组成立山东新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全球唯一集载带生产与模块封装为一体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现年产智能卡封装载带超20亿片,占全球的20%,是全球唯一的集晶圆测试、减薄划片、模块封装、IC卡封装框架四位一体的生产企业,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董事长任志军告诉记者,针对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资金瓶颈,园区设立了8只基金,针对企业不同发展时期的不同需求,精准服务,园区内企业可以心无旁骛专注创新发展。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说,处在发展拐点上的淄博,传统产业占比过高,要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必须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高标准定位“双招双引”,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目前更重要的是要补齐“新经济”的短腿。为此,淄博强化平台思维,建好用好创投风投、基金等资本投资平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物理载体平台,论坛、展会、高层会议等会议会展活动平台,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大机构等科研创新平台。以平台链接高端要素和创新产业资源,有效凝聚吸引产业资源要素,深化与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的务实合作。淄博已有基金26只,基金规模1000亿元,华为、吉利新能源汽车等头部企业前来投资。


  10月16日,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论坛开幕,众多专家学者、企业机构云集淄博。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说,连续举办了18年的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先后吸引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376人次,国内外100余所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4200余人次前来参加。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众多领域推介了一大批科技成果,为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供给。与此同时,专家学者到淄博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推动淄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至2019年底,淄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家、院士工作站5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71家、重点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60余家。根据《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淄博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保持全省前3位次。


  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淄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标杆,并逐步成长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增长极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淄博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21.5%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的42.8%,高新技术企业由152家增长至512家。新材料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材料领域规上企业达到531家。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