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这个园区完成企业搬迁和居民区、村庄拆迁,明后年重点建设医药研发大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4





  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努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把兴区强县作为省会跨越赶超的关键举措。

  其中,要支持商河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中日康复产业园和高端花卉苗木生产集散基地。

  作为省会济南的北大门,商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抢占先机谋“园”景

  全面规划建设全市唯一医药化工园区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下,商河县作为省会济南的北大门,商河迎来了工业经济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无论是打造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还是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园区都是主战场。

  发展工业园区都是主战场。所以,商河将园区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两大突破口之一。

  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作为商河县唯一的省级工业园区,去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复,组建了总规划面积7.77平方公里的医药化工产业园,园区重点引进原料药、创新药及医药制剂等产业。

  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济南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一直居于优势地位。

  但随着发展的扩大和化工企业全面入园进区的规划调整,也出现了部分药企“中试”和大规模生产没有场地的问题。

  而济南市唯一的医药化工园区——商河医药化工产业园,目前储备用地高达4平方公里,仅此一项,就在全市乃至全国项目承接上极具吸引力。

  尤其是在各地竞相争取生物技术变革战略机遇的当下,该园区或将成为济南市完善医药产业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的重要突破点。


20200514101143299.jpg


  园区致力于打造高标准硬件配套和高品质营商软环境,拥有双电源供电,日供水能力5万吨,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吨;

  日供天然气40万立方米;生物质发电,分布式能源双保障、特勤消防站、危废处置中心、应急管理平台等硬件配套完善。

  建有济南市化药中试公共服务平台、6万平米医疗器械孵化园和12万平米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基地,另有创新药物示范园、生物医药持有人生产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

  依托驻济52所高校,尤其是17所医学类高校以及县域内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商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此外,园区专业高效的“首席代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等完善的经济发展政策为企业投资兴业保驾护航。

  2020年,该园区将完成现有劳动密集型企业搬迁和居民区、村庄拆迁,明后年重点建设医药研发大厦。

  未来园区将实行厂区外基础设施全配套,和一企一策、“私人订制”服务。

  接下来园区将紧抓“双招双引”这一生命线,过精准招商,2-3年内不断引进骨干企业,培育现有企业,打造从龙头企业,到‘独角兽’、‘瞪羚’,乃至孵化企业、种子企业的完整梯队。

  3-5年后,成为全市、全省能叫得响的优质特色医药化工产业园。”

  发展高端康养产业

  打造温泉康养基地

  济南将围绕“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其中,围绕做好“美”的文章,重点是彰显“山、泉、湖、河、城”独特城市风貌。

  而济南是一个“双泉城市”,“南有冷泉观赏,北有温泉疗养”。

  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的商河,康养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国家、省、市先后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将医疗康养产业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和重要支柱产业来实施。

  同时,提出到2022年山东省实现1.15万亿康养产值,构筑“三核、三带、多点支撑”的医养健康产业格局,打造高端产业园区。

  特别是《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提出,要重点依托温泉地热资源、特色农业资源,发展温泉疗养、温泉保健、生态观光等康养业态,实现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温泉养生产业成为商河一大经济增长点,济南中日康复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园区以发展高端康复产业,打造齐鲁康养高地为目标,以二产带动三产发展,形成两区互动、三生融合、四位一体的综合型康复产业园区。

  园区分为锶遇温泉康养度假区和康复产业区两大区域,包含锶遇主题体验、康复研发推广、康复产业孵化、健康介助介护、全龄温泉度假五大功能区。

  锶遇温泉康养度假区,位于商中路东侧北纬37°康旅示范小镇,占地约2100亩,着重引进日本先进康养理念和技术,以锶遇温泉、日式体验、旅游度假为特色,以养生度假为核心,以生态环境为载体,形成集文化旅游、休闲美食、养老养生、健康居住等功能完善的国际温泉度假旅游养生圣地。


20200514101222147.jpg


  康复产业区,位于商河城区产业园,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通过引进日本先进技术、提升康复设备研发与孵化水平,形成集康复研发、康复办公、康复展销、康复检测、康复器械智能制造和中日康复科技孵化为一体的康复产业园区。

  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初具规模。

  千万盆鲜花扮靓泉城

  商河欲打造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

  走出济南市高铁西客站的大门,你就会被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围绕,荷兰绣球、美女樱、天竺葵、矮牵牛、红掌等花卉品种的组合,让这里成了“泉城一景”。

  据了解,今年,济南按照“三带八桥十二园多点”的规划进行花卉布置,“点、线、面”共同营造泉城节日花卉景观。

  相比往年,今年的花卉中,有四成以上来自商河!这成了商河县花卉助力泉城济南“绿城”“花城”建设的生动实践。

  花卉产业是商河的魂,也是商河发展的根。


20200514101310461.jpg


  但在十年之前,商河的花卉产业还是一片空白。

  2010年起,商河开始尝试依托地热资源,发展以温泉设施花卉为主的花卉产业;

  2016年起,商河以济南市着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为契机,先后出台园区引领、主体培育、金融支持、市场开拓、融合发展等举措,壮大商河花卉特色产业。

  截至2019年底,商河温泉设施花卉面积达60万平方米,苗木种植面积3.17万亩,年产各类盆花约3000万株。

  在2020年3月份的商河县花卉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县委书记翟军就曾谈到,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坚定不移聚焦现代高效农业,全力支持花卉产业发展,引导特色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为此,委托济南市花卉产业研究院,高标准编制《商河县花卉产业总体规划》,整合温泉花乡田园综合体、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花卉产业振兴项目资源,全面推进鲜花生产供应基地建设。

  在花卉产业发展中,商河按照“核心区引领、集聚区带动、产业带协同、多园区支撑”的规划布局,用园区引领提高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科学化管理,同步支持企业发展花卉现代服务业,推广连锁经营、鲜花速递、电商交易等销售方式,打造“温泉花乡、生态商河”品牌。

  同时,商河强化科技、金融等支撑元素,引进国内一流专家成立温泉花卉研究院,创新出台了“土地经营权证+大棚设施”抵押等8类支持商河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助力花卉产业发展。

  2020年,商河要抓住助力济南“绿城”“花城”建设的重大机遇,继续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再打造5个专类花卉精品园,新建设施花卉30万平方米,壮大专业基质生产企业和大型花卉物流集散中心,实现年产各类盆花5000万株,打造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 商河那点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