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这个镇厉害了!1所大学、3所培训学校、2座院士工作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6





  乡镇是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作为全国特色小镇,商河县玉皇庙镇是全县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也是全县乡村振兴事业的先行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乡村振兴这条路,玉皇庙镇想怎么走?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玉皇庙镇将以工业强县、教育强县战略为抓手,兴商聚财、兴教育人,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在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抓好工业强县兴商聚财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是商河破解发展这一根本问题的首要思路。对于工业基础相对较强的玉皇庙镇而言,这是发展方向,也是发展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不负厚望,当好排头兵和领头羊,一定要突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三个重点。

  招引来项目,工业经济才能发展。这一切都建立在结合辖区实际“扬长补短”的基础上。

  一方面要依托现有的玻璃制造、机械加工、印刷包装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职业教育、智能建材两大新兴产业基础,加快智能建材和印刷包装产业园建设,培植建材、印刷包装新的增长点,增强产业集聚力。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场地平整、临设搭建工作,项目一期争取8月份投产。

  另一方面,则要加快力诺特玻、泰富悬架等骨干老企业的技改、扩产、增链,形成产业集群,让“老树开新花”,并实行“梯次培养”扶持小企业上规模、上档次,让“小而美”成长为“大而强”。据悉,该镇计划培植一批年纳税额过100万元、500万元的中小企业群,力争今年新增规上企业7家。

  此外,要继续打造科创商贸综合体和以玉港现代农业和玉沣花卉产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强商贸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农业。这些既是开放和“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两大攻坚行动的要求,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

  兴商方能聚财。全镇上下树立信心和勇气,主动攻坚克难,提高办事效率,善于听取企业意见、推荐企业、为企业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敢打就是勇气,必胜就是信心”“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不要频率要效率”“打击破坏手段要硬,宣传环境手段要活”……一系列金句,透露出该镇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的具体思路。


  抓好教育强县兴教育人


  在商河,与经济发展领域“工业强县”战略相对应的,是社会发展领域的“教育强县”战略。而在玉皇庙,与“兴商聚财”思路相对应的则是“兴教育人”。

  最近,市级重点项目——现代教育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北部是位于玉凯路东侧全县唯一的大学——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商河校区),占地713.3亩,建成后八个本科专业招生上万人。南部是位于白玉路南侧的新华教育集团山东职业教育产业园。一期入驻万通技师学院、新东方烹饪学院和互联网学院三所培训学校,有1万名学生;二期建设运营新华互联网科技技师学院、欧米奇西点西餐学院等四所院校,办学规模可达2万多人。互联网科技、动漫产业、特色餐饮、酒店服务、汽车教育、新能源……这些与区域产业相融合的特色职业教育院校,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

  玉皇庙镇还有2座院士工作站,即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合作建立的省级院士工作站、济南德洋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合作建立的市级院士工作站。今年将以院士工作站为依托,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争取再引进院士2位、建站2座,打造特色院士小镇品牌。同时,打造以“齐鲁之星”常延富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崇俊等为代表的乡土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使其成为科技增收的“连排长”。

  从领头羊,到后备军,玉皇庙镇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企业人才体系。当然,企业人才很重要,干部人才的培育也不能忽略。今年,该镇计划通过“头雁队伍提升”行动、“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和农村五星级党组织创建行动、党员队伍“先锋领航”行动,从三方面建设绿色成长工程,着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头雁队伍”,推动组织振兴,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攻坚行动落实落细。

  当然,兴教育人,培育的不仅是人才,也是干部;兴的不只是教育,也是教化。用传统的鼓子秧歌、扇鼓舞等载体,挖掘历史文化,讲老故事;用庄户剧团等群众组织,身边人演身边事,讲现在的故事;建玻璃文化艺术馆,挖掘特色文化……该镇今年将以争创全国文明镇为引领,多措并举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工作成绩没有等出来的、靠出来的、拖出来的,只能是拼出来、抢出来、干出来的。这是玉皇庙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起跑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接下来,玉皇庙镇将以跑起来的工作节奏,绷起弦来施展拳脚,在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玉皇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