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紧盯“三重”集聚发展后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5





  ◆“大块头”加速膨胀优势产业◆破瓶颈战略支撑未来发展

  2020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烟台以“三重”(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工作为总抓手,建立“十大推进机制”,推动“六稳”“六保”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谋划推出40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

  日前,从万华化学集团传来好消息: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将于9月份投产。

  这个投资168亿元的大项目,仅用两年时间就建成了。项目投产后,将与万华化学集团现有生产厂区协调发展,成为山东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并跻身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万华全球研发中心,这一具有国际顶级水平的化工研发“科研大脑”也已建成投用。中心分为研发中心、万华大学、万华全球总部、可持续孵化基地四大板块。其中,研发中心板块现有研发人员2000多人,在一批国家、省级高层次人才的带领下,加快建设中国化工行业研究能力最强、全球一流的研发中心。万华,正大步跨入“千亿企业俱乐部”,2025年跻身全球化工10强、2030年迈入世界500强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天的项目档次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烟台积极抢抓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突破。近3年,烟台先后推出280项“三重”工作、38个“重中之重”事项,累计谋划推出400多个优质产业项目纳入省、市大盘子,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体量大、层次高、效益好。

  比如,东方航天港项目。以海阳成功完成我国首次海上卫星发射为机遇,巧借东风、无中生有,推动商业固体运载火箭等10个项目落户,国内首个海上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崭露头角。

  再如,先进结构材料和生物医药2个产业集群,列入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新材料、高端化工、海洋牧场、医药健康4个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级“雁阵形”产业集群库。绿叶产业园、石药生物医药产业园、荣昌生物医药园3个百亿级园区加速形成,烟台国际生物科技园和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2个创新孵化基地集聚成势。

  全力打破交通、水源等瓶颈制约

  “下半年,烟台将进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集中建设期,两条高铁要开工建设,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也要加快启动,这都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放大交通区位优势。”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开幕。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分会场与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茆君才连线对话时,向对方介绍了烟台下半年的几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作为全国、全省道路交通的“末梢”,烟台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存在短板。年初,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烟台基础设施建设送来了“东风”。

  潍烟高铁一直是烟台人的一个“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即将成真。全市上下勠力作为,使之从原有2030年才实施的城际铁路构想,一跃成为“十三五”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纳入国家大盘子的高铁线路。潍烟高铁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烟台北部4个全国百强县、3个国家级园区发展受铁路制约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这意味着烟台修建地铁的条件基本具备,轨道交通1号线年内启动,烟台人民盼望已久的“地铁时代”正在走来。

  同时,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年内建成通车,德龙烟铁路中段“卡脖子”问题迎刃而解;蓬莱国际机场开建二期工程,再过十年旅客吞吐量可达2300万人次,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国际航空枢纽;龙口南山LNG接收站开工,西港区LNG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烟台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打破制约烟台发展的水源、交通、能源瓶颈,为未来腾飞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

  从水资源来看,烟台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岚水库就启动论证,却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烟台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吹响了老岚水库建设的“冲锋号”,用最短的时间,进入国家“十三五”中期调整规划,变不可能为可能。枢纽工程将于10月份开工,2024年具备蓄水能力,总库容约1.6亿立方米,烟台“水荒”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蓝色”板块强势崛起,海陆比翼齐飞

  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赴挪威海域作业,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蓝鲸2号”成功完成两轮可燃冰试采;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将中国页岩气开发带入涡轮压裂新时代;建成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05万亩,国家级14处、占全国的1/8,“全国看山东、山东看烟台”的格局蔚然成型;长岛成为全国第三批、全省第二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正积极争创全国首个海洋类国家公园……“六个突破”集中实施,如六面风帆高悬,助力海洋经济以年均10%的增长率乘风破浪。

  海上蓝色行动突飞猛进,陆域产城融合风生水起。

  经过9个多月的建设,烟台海上世界展示中心项目顺利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清洁,7月中旬将与市民见面。海上世界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创造了旧城改造当年征迁、当年规划、当年开工的“烟台速度”,正在芝罘湾畔打造面向世界的“烟台之窗、城市之眼”,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地标。

  高铁新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夹河新城、牟平新城、金山湾区、空港新区精彩纷呈、交相辉映……总投资近4000亿元、规划面积约400平方公里的“九大片区”,西衔蓬莱、东连威海,正在黄渤海之滨酝酿一场光彩夺目的城市蝶变。

  烟台推动优势资源向“三重”集聚,强化督导考核,层层传导压力,营造一切围绕“三重”转、一切盯着“三重”干的浓厚氛围。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烟台工业增加值增速已扭负为正。1-5月份增长1.3%,改变了自2月以来连续下降的趋势,增速比一季度和1-4月份分别提高7个和2个百分点。5月当月,工业用电量环比增长0.85%,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9.1%。投资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去年同期的99.3%。(完)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