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莒县刘官庄镇打造和美“云塑小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2





  莒县刘官庄镇坚持“筑巢引凤”,紧紧围绕“政策最优、服务最佳、成本最低、办事最快、环境最美”理念,营造优良投资环境,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以上乘的营商环境,激发产业活力、提升区域竞争力,开创“云塑特色镇、幸福刘官庄”发展新局面。


20200522133435222.jpeg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云塑”特色产业


  “塑料产业致力于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招引注塑、编塑、吸塑等工程塑料、通用塑料,努力推动塑料这一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同时新规划以‘高端塑料’、‘纤维板材’、‘纳米铝材’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板块,形成一个以高新塑料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日用生活新材料体系。”刘官庄镇党委书记单伟杰这样向记者介绍刘官庄镇特色产业。

  作为声名鼎赫的“中国塑料产业第一镇”,莒县刘官庄镇具有历史悠久的产业资源优势,自上世纪80年代起,至今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产业链高效完整,产品种类丰富,市场份占比巨大,额约占全国同类市场的1/5,高质量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除了悠久的历史,刘官庄还有便利的交通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高新塑料产业园区位于镇驻地西南部,海右化工园区北侧,东至206国道,西至宋公河,南至吉安路,北至瓦日铁路,2019年,在原有塑料产业的基础上,刘官庄镇又高水平规划了总占地14.38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以高端塑料、纤维板材、纳米铝材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精准嵌入莒县“六大园区”。刘官庄镇先后被评为“中国塑料产业第一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山东省十大产业集群”、“山东省十大规模企业聚集园区”、“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山东特色产业镇创新发展20强”、“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镇”等。


20200522133511773.jpeg


  做好产业发展服务

  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秀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强力保障。近年以来,刘官庄镇按照以“转型”为纲,以“招商”为要,坚持“项目为王,创新为上”工作思路,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做大做优项目服务平台,全力助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企业是上帝”和政府甘当“店小二”的服务理念,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干部包靠服务制度和挂牌挂图督办制度,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灵活政策,落地项目从征地、融资、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开通“启动无障碍、建设无干扰”的绿色通道。

  “从手续的办理,到工厂开工建设,再到正式生产运营,都是党委帮助我们办理的。党委对我们遇到的难题十分关注,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园区的道路、水、电等直通企业门口,大大加快了我们的项目建设进度。”入驻该产业园的日照雍瑞包装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瑞余介绍道。

  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深受影响,刘官庄镇党委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出“加急办”“重点办”“上门办”“赶超办”等多项举措,全方位实行“3+1”政策,为企业解决“人、财、物”三大复产难题,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所受影响,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疫情期间,镇党委政府了解到我们的困难,为我们特事特办,及时给我们复工员工办理了工作证,送来了防控物资,开通物流绿色通道,为我们的复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又新上6台薄壁注塑机,准备扩大生产规模。”日照正佳塑胶有限公司经理张德国说。


20200522133546773.jpeg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官庄镇党委政府在坚持塑料产业园产业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塑料产业转型升级,本着“绿色发展”理念,秉承“未雨绸缪”原则,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积极探索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越是在发展的“较劲”时刻,越要注重发展的“长久性”,为此,刘官庄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主动出击,积极为企业与环保机构牵线搭桥,梳理并邀请省内有资质的9家环保检测公司,进驻企业帮助进行环保整改;全镇128家非法造粒业户被依法取缔;187家企业投资1.5亿元新上环保设备;筹建日供水4万方的净水厂和日处理4万方的污水处理厂各一座,完善镇域污水设施及管网配套,为塑料产业持续发展铺好“绿色道路”。

  据了解,2020年,莒县刘官庄镇计划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为载体,充分发挥塑料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发展以高端塑料、纤维板材、纳米铝材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配套建设新材料主体装备、辅料辅材加工产业,推动塑料产业转型升级、凤凰涅槃,致力将刘官庄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日用塑料产业基地,本着环境与企业“共发展”的生态理念,不断提升全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筑造更加富强和美的“云塑小镇”。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齐鲁壹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