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龙头驱动,打造鲁南区域产业链闭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8





 20200708204534407.jpg

 在山推推土机事业部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整机安装。(□孟一 祝存波报道)


  6月19日一大早,山推国际事业园的仓储中心开仓吸纳来自全国600多家配套商的供货。其中一半,是来自鲁南四市的链条企业。如今,经济圈一体化加速推动鲁南区域产业链闭环的成型,让山推的“盟友们”心劲更足了。

  在工程机械产业的全国版图中,鲁南、长沙和常州是三大核心,其中尤以鲁南地区的配套企业最为密集。但由于很多企业体量小、技术力量薄弱,区域综合竞争力并不占优势。

  “作为鲁南工程机械产业链条中的‘链主’,我们这个‘车头’能不能发挥应有的拉动作用,将影响整个链条的强度。”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民深感重任在肩。

  抱团发展,是经济圈建设的基础,也是必由之路。按照鲁南经济圈推动制造业错位布局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聚集了山推、小松等多家工程机械领军企业的济宁,开始深入实施覆盖鲁南的产业提升工程,以强化“链条效应”为抓手,扭住“龙头”进行工程机械产业的转型升级。

  强“龙头”,济宁选择从产业链协同技改入手。每当区域链条企业齐聚,济宁市就会借机开展系统化的技改培训,依托山推的技术实力和市场认知,在新产品上市等关键节点,向链条企业外派技术员,长期驻厂开展现场实训,达到协同联动的效果。

  “我们一直在向龙头企业强调,要把区域配套企业当自己的‘内部车间’看待,不吝啬地共享行业信息和优质资源。”济宁工信局技改办副主任刘娟娟表示,协同技改直接变“强企”为“强链”,“龙头”和链条获得了一次性的整体提升。

  建立一体化的产业链协同培育机制,离不开精准的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济宁一方面对以工程机械集群为代表的“龙头引领型”产业集群进行链条强化,通过招商补充区域链条缺失环节,广泛开展“以企招商、延链招商”;另一方面对以农业机械集群为代表的“企业集聚型”产业集群,下大力气打破同质化竞争,鼓励集群内企业依托现有关键技术、向产业上下游拓展,分步骤分阶段进行“延链”,支持企业提升产业链区域配套率。

  离“链主”越近,离产业潮头就越近。鲁南地区已有近300家工程机械企业聚集在了山推等整机龙头企业周围,这也为域内30多家重点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成立“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链发展具有很强的‘路径依赖’特征,区域产业基础和便捷的交通是关键性开端,这些鲁南都已具备。而以行业协会、创新共同体等形式展开的深度区域合作,则有助于进一步凝聚链条合力。”济宁市发改委经济合作科副科长李祥龙表示,济宁牵头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通过打造工程智能装备共同体的闭环系统,加快培育“超级航母式”工程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力争到2022年,以区域拉动全省工程智能装备产业达到2000亿元规模,到2025年达到5000亿元规模。

  记者从济宁市发改委获悉,济宁正积极推动以“强链”为基础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按照“谁强谁做‘链主’”的思路,引导鲁南四市在明确区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科学布局,力争在区域内形成多条产业链闭环。同时,建立分级主抓机制和“链长制”,市级层面主抓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高”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两新”战略性产业集群,根据集群特点“一群一策”、制定个性化扶持方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目前,济宁正通过实施产业集群培育攻坚行动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集群发展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在“标准地”供应、能耗指标使用、阶梯电价、投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和优惠。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