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产业升级 烟台25项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奖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5





  新技术不断推出,新动能蓬勃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烟台市25项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奖励,不仅推荐获奖成果数量排名全省第2,更为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记者从烟台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烟台市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加快将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潜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带动工业转型升级


  科研创新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引擎。烟台市是工业大市,工业转型升级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而科技创新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驱动力。此次获奖的科研项目中,涉及工业制造项目有9个,充分体现科研创新对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引领。


  做好拳头产品,坚持创新突破,为持续发展赋能。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自升式气体压缩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中集来福士依托本平台设计建造所突破的分析方法和研发方案,通过自主创新,研发设计了TAISUN 150 型自升式钻井平台、海洋牧场平台,均为我国首座该类型的作业平台。其中依托本项目船型开发、圆柱桩腿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发成果,中集来福士成功设计建造交付了24座海洋牧场平台。


  据介绍,项目的成功设计建造,为国内首制,填补了我国在此类海洋工程平台上的空白,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先进,在平台设计与建造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对自升式气体压缩处理平台的研发设计和装备制造的长期垄断,对我国海洋自升式平台自主品牌的壮大和推广、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市科技局相关人员介绍道。


  深耕核心技术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生产加工能力。由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3000型页岩气大型压裂成套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据悉,项目通过与高校、客户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我国页岩气开发“小井场大作业”压裂新概念提供了设备方面解决方案,是对目前传统页岩气压裂的革命性突破,更适合国内苛刻地质环境下页岩气井压裂作业。与国内外同类型装备相比,整体作业面积节省了50%,施工人员节省了40%,降低了整体开发费用,提高了我国页岩气开发水平。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记者了解到,3000型页岩气大型压裂成套装备项目产品在2016年实现应用并批量生产,先后销往新疆地区、四川地区等油田,经长城钻探压裂公司、川庆井下作业公司、安东石油、杰瑞能服等客户应用后,完全满足现场作业需求,得到客户的高度肯定。产品及服务面向市场以来,已实现设备销售收入6.73亿元,实现利润2.25亿元,上交税金8669万元。


  加强技术攻关,专注成果转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抢占市场主动权。烟台桑尼橡胶有限公司研发的生态气囊支撑坝项目同样获得了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自立项起历经一年,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项目体系。2013年在北京房山区拒马河上首次采用橡胶坝旧基础直接改造气盾坝技术,建成国内首例自主制造安装的气盾坝,至今运行良好,一举打破国外气盾坝技术的封锁。


  “气盾坝的国产化解决了橡胶水坝、液压坝低水头活动坝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升低水头活动坝整体技术水平,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必将逐步淘汰落后水工装备,带动了行业发展。”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北京房山拒马河到陕西咸阳湖、从新咸新区渭河到井冈山龙江河、从张掖黑河到贵州施秉、从雅安大兴河道湿地工程到陕西杨凌生态示范区,由桑尼橡胶承建的一座座项目遍布祖国大地,广泛应用于河道治理、城市景观、农田灌溉、防洪蓄水、水利发电、海堤建设等领域,在常规功能的基础上,还能满足现代水利工程生态化、景观化的要求,独有的生态通道有利于水生动植物洄游、坝前清淤,具有良好的生态保护功能。


  制定国家标准应用,抢占行业话语权


  企业参与制(修)订行业或国家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是反映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GB/T 21910 轿车轮胎湿路面相对抓着性能试验方法等国家标准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介绍,项目通过对轿车轮胎湿地抓着性能的测试技术和方法以及对轮胎滚动阻力试验方法的研究,制定了《轿车轮胎湿路面相对抓着性能试验方法》(GB/T 21910)等国家标准,是我国首次发布的、目前全国唯一的针对轿车轮胎湿路面相对抓着性能的重要技术标准。该标准的实施,为中国轮胎标签制度的奠定了基础。


  该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经全国轮标委审定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在研发过程中,主持制定国家标准 5 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 2 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 3 项,其中发明专利 1 项,实用新型 2 项;发表论文 2 篇。


  民生科创硕果累累,增进民生福祉


  科技创新凸显民生导向,科技研发链、产业链围绕民生需求发力,越来越多的民生科技于无声处改变人们的生活。


  烟台市此次获奖的项目中,涉及到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达到了8个。其中,包括烟台毓璜顶医院完成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排卵障碍的机制研究与临床干预策略、烟台毓璜顶医院和烟台山医院联合完成的帕金森病及运动并发症发病机制新发现与防治策略、滨州医学院完成的超声引导下经皮原位热消融治疗甲状腺结节的临床研究、烟台绿叶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联合其他单位研发的猪四种重要疫病防控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等。


  科技创新不仅改变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极大地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鲁东大学牵头的“TiO2纳米结构优化调控与可见光催化性能的构效关系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


  据介绍,光催化技术能够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可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将微波、紫外以及光催化技术有效复合,通过微波激发产生杀菌能力强的紫外线,同时激发光催化剂产生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和超氧离子自由基。通过光催化氧化杀菌消毒,其效率是单一紫外线光解杀菌的10倍以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项目牵头人高善民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多次深入企业,指导催化剂的制备、负载和设备的定型、加工等工作,并到杀菌、消毒一线查验设备的运行状况,根据设备的杀菌、消毒性能及时进行改装。该技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被及时应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鲁东大学牵头的“水肥气一体化精准调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该项目的开展为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提供了科技支撑,对行业科技进步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项目提出的高产优质、水肥高效利用的设施蔬菜精量灌溉制度,修复了设施蔬菜根区土壤环境,同时可显著减少化学肥料的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创新大潮涌 硕果惠民生。“年初疫情发生后,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应急科技攻关专项,10个项目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表示,今年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牢牢把握“支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总基调,突出科技体制机制攻坚,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科技创新,活力释放。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烟台市下步将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梳理产业技术支撑重点,科学确定产业攻关路径,持续实施“市级重大创新工程”,在制造业强市、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重点领域,安排科技项目204项、重大创新项目22个,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