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3.0 山东淄博向“数字化”要效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8





  八月,秋玉米进入大喇叭口—孕穗期,此时也是防虫、除菌的关键时期。8月26日,在高青县的一处农田里,利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3台无人机正在进行防虫除菌作业。

  “整个作业面积是2万亩,由我们和另外3个合作社分开承包,按照现在这个速度,大概5天就能全部完成。”利宾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华介绍。

  这样的高效率作业,是土地流转后适度规模经营和数字赋能后带来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得益乳业带来的。该公司总裁助理赵林杰认为,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企业突破自我瓶颈的助推器。

  不仅仅是得益乳业,如今在淄博,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农业初步呈现全链条、立体化发展新格局,正成为越来越多农业企业的选择。

  今年4月,在淄博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上,市委书记江敦涛曾提到,我们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这不仅仅指工业,同样包括商业、服务业以及处于基础地位的农业。

  5月7日,淄博市委召开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提出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中心城市;7月8日,淄博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

  “盒马”为什么选择淄博?

  淄博不仅地理环境独特,农业特色鲜明,近年来,还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以上,加快了由传统农耕向现代农业技术转型的步伐。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淄博再合适不过。

  雨过天晴,空气清新。趁着天气凉爽,高青县唐坊镇李孟德村何传明拿上铁锹向村外的玉米地走去,“大雨下了一晚上,地可不能给淹喽,这可是合作社100多头牛的上好饲料呢。”

  不远处就是李孟德养殖牧场,壮硕的黑牛正悠闲地咀嚼着饲草。

  何传明说,这些牛在村里的牧场育肥后,再送到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公司进行科学培育,出产的牛肉具有大理石花纹,最好的部位每千克能卖到上千元,一头黑牛能创造近20万元的价值。

  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公司总经理杜斌介绍,现在公司专心致志只做一件事——养牛。“像高青黑牛这样的高端肉牛品种。不但育肥时间长,而且采取谷饲喂养。谷物的好坏、育肥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牛肉的品质。”杜斌说。

  在新天地公司展厅内的显示屏上,黑牛管家大数据云平台上展示着19个牧场的地域分布、存栏量、出栏量等实时信息,牛群结构、牛只体重、各阶段牛只料肉比等数据也都在其中。

  “传统企业养牛,只是坐等经销商来收购,最终牛肉流入市场卖给了谁,农场统统不知道。”杜斌说,“不树立品牌、没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黑牛卖不出好价钱,农民也很难通过养牛赚钱。”

  近几年来,淄博市现代高效农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但农业体量整体小,产业规模小,2019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4.1%。尤其是疫情期间,淄博市部分农产品出现销售难问题。新天地公司则通过与盒马的合作,依托数据和技术建立了标准化的全产业链,搭建了一整套专供盒马的完善供应链体系。今年1-5月,新天地公司销售额达3亿元,同比增长300%。

  根据规划,除了“盒马市”建设,淄博市还依托大数据平台,筹建全市“一云、一网、一库、一体系”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并将以平台项目为重点,策划实施浙江国誉智慧农业产业集群项目等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20个,总投资超过240亿元,加速数字赋能农业农村发展。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