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促规范 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9





  今年春节过后,菏泽一电商公司与一家产品生产企业签订了一份额度较大的合同。由于签订匆忙,电商公司并未对合同进行仔细查看。3月份,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律师聂文斌上门对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时发现,合同所用模板为对方企业提供,其中违约责任认定特别重。


  “询问获知,当时电商公司已经产生逾期未提货问题,面临支付较高仓储费用和违约金等。”聂文斌告诉记者,“为了帮助电商公司挽回损失,我们与对方企业进行了长时间沟通,以后期的进一步合作换得了对方的谅解,也使电商公司认识到了合同审查的重要性,帮助公司避免了之后的违约风险。”今年以来,菏泽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律师共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600余次,参与涉企矛盾纠纷调解340余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法治体检,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全国首部有关公共法律服务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工商业联合会、有关协会商会等团体,定期组织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帮助其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


  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自2014年起步,目前全省共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6个、县级中心150个、乡镇(街道)工作站1808个,有法律服务机构8.3万个,法律服务人员32.4万人。《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条例》正式施行4个多月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努力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多元化、一体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省司法厅厅长王玉君说。


  《条例》提出,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为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配备法律顾问。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全省有1.4万余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担任6.3万余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为进一步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水平,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水平的通知》,要求法律顾问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一次法律咨询、一次专题法治讲座、一次“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一次“法律体检”公益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法律援助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今年省司法厅、省财政厅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全省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的实施意见》,对全省法律援助的服务形式及其补贴标准进行了明确。


  “当前,我们正加快推进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还将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规范》,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水平。”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说。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