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 山东这家公司被行政处罚、项目负责人被吊销合格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3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连发11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共涉及滨州、淄博、济南等三市的7家建筑企业被行政处罚。

在上述11条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有5条均涉及到淄博市沂源县年产20亿只低硼硅药用玻璃管制系列瓶项目2020年发生的一起坍塌事故。

2020年9月13日,淄博市沂源县年产20亿只低硼硅药用玻璃管制系列瓶项目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药玻管制系列瓶建设项目施工工地“9·13”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淄政字〔2021〕15号),该事故为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项目负责人无证上岗,无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组织“危大工程”施工建设,施工人员未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上岗作业,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四十条、《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决定对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处以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60日的行政处罚。处罚期限自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收缴之日起计算。

唐文法作为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任命的该项目负责人,仅挂名,未在施工现场实际履职,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决定对唐文法处以吊销《建筑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行政处罚。

刘宝利作为管制系列瓶项目实际负责人,仅持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上岗,未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刘宝利处以吊销《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 的行政处罚。

杜贞彬作为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下属施工队队长,在无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的情况下违法违规组织事故连廊施工,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对杜贞彬处以吊销专业为建筑工程的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吊销《建筑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行政处罚。

王磊作为山东欣欣园置业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管理员,组织事故连廊违法违规施工,对连廊模板支撑架体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对王磊处以吊销专业为建筑工程的二级建造师注册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吊销《建筑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行政处罚。

同时,上述11条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共涉及到5家滨州的建筑公司。滨州高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滨州市沾化区世兴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省阳信精诚钢结构有限公司、山东畅达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滨州嘉宝宸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在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的2020年度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动态考核中,安全生产条件考核不合格,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对上述5家企业处以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

在11条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涉及到的济南建筑企业为山东千华装饰有限公司。按照《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督办济南市槐荫区金科世界城项目A地块“3.2”事故查处工作的通知》(鲁建安函〔2021〕1号)要求,2021年3月9日,济南市住建局对山东千华装饰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条件进行了复核。山东千华装饰有限公司施工的济南市槐荫区金科世界城项目A地块现场管理资料不全、无现场应急预案、现场管理人员与承包合同人员不一致,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企业管理制度不全、应急预案无人员职责分工、未实施应急预案演练,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

根据复核结果,山东千华装饰有限公司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决定对山东千华装饰有限公司处以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0日的行政处罚。处罚期限自你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收缴之日起计算。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腾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