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我国的卫生防疫节,怎么吃才更健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5





  “桃儿红,麦儿黄,粽子飘香又端阳,插艾香,柳挂堂,健康到来人兴旺。”一年一度的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


  端午又叫“端阳”,端午的到来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开始了。这时节天气湿热多病毒,蛇虫也易繁殖。如有不慎,人就容易生病。所以说,端午的到来也是提醒我们要重视预防,养生。


  健康食粽


  在我国,过端午必吃粽子。可怎么吃更健康呢?今天一起来聊聊。制作粽子的糯米粘性较大,包粽子的内馅不是糖分较高就是胆固醇较高的食材,普通人大量食用都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炎等症状。那么糖尿病,胃、肠道,心血管等病患朋友,就更要少吃了。吃时要还细嚼慢咽,搭配蔬果。蔬果可以平衡粽子内含的高油脂,还能补充营养,促进肠胃蠕动,避免消化不良。


  艾草防病


  端午节另一个习俗总离不开有着芳香气味的艾草。艾草有温气血、逐湿寒的功效,故而可以和菖蒲,青蒿等中草药一起煎,作茶饮用。吃粽子的时候就可以配上一杯,帮助解腻的同时还能预防疾病。另外除了在家悬挂艾草,将艾叶燃烧更有杀菌消毒,驱蚊虫的作用,民间就有个小窍门,在端午前后把家里门窗紧闭,然后用菖蒲,艾叶等烟熏2-4小时以上,达到杀菌驱虫的效果。


  健康饮食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团聚时间少,端午佳节难得团聚,除了传统美食,难免还是会大鱼大肉,推杯换盏。聚餐的时候,常听到这么一句话,“难得放松,今天多吃点多喝点”,殊不知这样做的严重后果,如果一起吃饭喝酒的人中有心血管病人,如此做法可能会使他们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的病人则可能出现血压剧烈升高,甚至发生心梗、心衰,脑出血。所以一定要注意生活节制,切忌暴饮暴食。


  补水排毒


  另外端午以后,天气炎热,人体容易散失大量水分,人就可能出现中暑、发热、心烦等症状。这时西瓜、绿豆粥、苦味食物是很好的选择。日常喝水也极为重要,一般情况下人一天所需基础水量大概1500毫升,夏天就要适当增加到2000毫升以上。尤其有膀胱问题的病患更要多喝,水参与各种生理活动,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因此每天补充必不可少。


  人一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而健康离不开良好的饮食习惯。最后,提前祝大家端午安康!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镁信健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