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 ​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4





  光明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张亚雄)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科技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科技系统累计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投入200多亿元资金,实施3.76万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推广应用5万余项先进实用技术、新品种,为贫困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徐南平指出,为动员全社会科技力量,引导科技工作者下沉到乡村第一线,科技部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科技和人才两大短板,创新部际协调、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部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四级联动三项机制,充分展示贵在精准、重在产业、根在创新、要在合唱、恒在坚持五大特色,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精准脱贫之路。


  记者了解到,作为贯穿“十三五”的一项重要科技扶贫举措,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旨在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组织高校院所与贫困地区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徐南平介绍,目前,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贫困地区转换发展动力、提高生产效能、改善群众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南平表示,科技人员是科技扶贫中最宝贵的力量。以井冈山为例,2016年以来,科技部发挥行业优势,指导井冈山实施“百千万”工程,选派5个特派团、31位专家到井冈山对接服务,科技特派员们在井冈山的贫困村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工作。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2017年,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当地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也有了显著增长,科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4日10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