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扬磅礴奏华章 荡气回肠展青史


——中共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委员会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聂庆喜    时间:2021-06-21





1921年7月,嘉兴南湖上的一叶小舟承载了一份特殊使命,诞生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

2021年7月,这个伟大的政党已100周岁,成长为一个成熟、稳健的政党,雄姿英发,风华正茂!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6月19日, 为汇凝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精神,彰示卓越发展成就,展现新时代美好生活,中共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委员会(以下简称总会党委)在济南燕子山庄礼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管乐音乐会暨主题党日活动。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王士力,总会党委书记周天增,总会党委所属35个支部书记、130名党员,驻济会员单位100余位会长、秘书长或党员参加了这次激越、新颖的党日活动。

image.png


管乐艺术诠释峥嵘岁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萨克斯,圆号、小号、大号、小低音号,小军鼓……等几十种管乐齐鸣,50余名乐手组成的管乐团随着指挥的韵律和节奏,气势恢弘地为党日活动拉开了序幕。整个大礼堂瞬间充满了铿锵的乐律声,激越、回荡,把在场党员们的思绪带回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image.png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饱受西方列强的欺凌。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以陈独秀、李大钊、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谭平山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于1921年7月组建了中国共产党。此后的一百年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从建党初期求索、武装斗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走进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开始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一系列改天换地的伟大变革实践。”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通过管乐音乐会的形式庆祝建党百年,同时穿插五小节党课。”活动主持人、总会党委西片区党建办主任刘学庆,从寻路中觉醒,到峥嵘岁月、建设新中国、走进新时代,先后拉开了四个乐章的帷幕。每个乐章选取了反映那个年代的代表曲目,用管乐、沙画、声乐等艺术形式进行诠释、再现。

管乐团先后演奏了《红色娘子军》序曲《地道战》主题曲、《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脍炙人口的乐曲,《志愿军战歌》《人民军队忠于党》《歌唱祖国》《茉莉花》《吐鲁番的姑娘多么美》《我的祖国》等反映我党建设新中国时期的代表曲。管乐团的高亢与深沉、浑厚与悠远、庄重与激越等特色在这些革命歌曲的情感表达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整个党日主题活动激情澎湃、委婉流畅、百乐争鸣,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绘声绘色彰示卓越成就

沙画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动态艺术表现形式。在古筝乐队配乐的旋律中,省沙画艺术协会秘书长李琳用沙画的形式,展示了山东人民经历多次斗争到解放,再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一缕缕细沙在她手中时而像大刀砍向敌人,时而像春风温暖大地;时而高山飞瀑、溪水潺潺;时而沧海桑田,变化莫测,让人感受到岁月的更替、时光的变迁。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英勇的山东人民积极参战,踊跃支前,先后有59万青年参军,700万民工支前,10万人血洒战场。沂蒙人民更是喊出了“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娃上战场”的口号,并且涌现出了沂蒙六姐妹、红嫂等支前模范。省听弦堂的5位小朋友用古筝演奏的《沂蒙颂》生动反映了这段场景,印证了陈毅元帅曾说过的: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老区人民用独轮车推出来的。

image.png

由省社管局副局长姬升峰作词的《走向复兴》,词曲唱俱佳,“纵横十万里,最美是家乡。内忧外患山河在,一声春雷响东方。百年沧桑历史烟云散,巨龙腾飞挺起不屈的脊梁,走向复兴,再创辉煌......”这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伟大理想、为人民幸福英勇奋斗的精神,展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党、信任党、感恩党的无限深情和希望。


激情昂扬歌颂美好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到了一个新时期,综合国力跃升至世界第二位,取得了三峡大坝完工、神舟飞船翱翔太空、蛟龙号海底探测等一系列高科技成就,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当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的时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紧固长城,使我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顺利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在演奏换场时段,主持人用激昂的声音继续给大家讲述党史。当讲到半条棉被的故事等细节处,他都激动地眼含热泪。“为了把这次党史课讲深、讲实、讲准,把党的百年史浓缩到一小时左右,反映出党在历次重大事件或历史时期展现出来的伟大精神,我多次请教省党史馆的专家。为了适应管乐音乐会的时长和节奏,我从初稿的1.6万字压缩至6000余字。”

在走进新时代乐章,乐团演奏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社会主义好》《我和我的祖国》等乐曲,党史故事与音乐艺术交替进行,相得益彰,使党课教育更加入耳入心。


各展所长演绎最美党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课讲到第三节的时候,全体党员起立,在王士力副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奏响了《国际歌》,全场肃立,党员们个个心潮澎湃,把党课带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image.png

这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是由社会组织策划、编导、参演的。同样,他们所发挥的作用,所提供的服务也是精彩纷呈的:近年来,我省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主题地位进一步明确,在社会服务供给中的功能进一步激发,在行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贡献进一步增加。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积极推行‘三化’,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推行“三合”,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行‘三严’,提高党建工作效能;搞好“三个服务”,实现党建促会建,如助力疫情防控,参与扶贫攻坚,开展志愿服务,促进融合发展,加强培训指导,推广会员经验,加强信息宣传,倡导维权自律,组织联谊活动,启动乡村振兴等,被省民政厅评为党建工作品牌,列为党建工作示范点。

这是一次生动的党课,一次欢快的党课,一次感人的党课,一次最美的党课……活动结束时,参会党员们纷纷给予了以上评价。

“演职人员和观众都是我们社会组织的党员或会员,演员虽然都是业余的,但达到了很高的专业水准。让大家在欢快的过程中完成了我们的组织生活。”总会党委书记周天增在活动结束后与主要演职人员座谈时说,“这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是总会党委落实省民政厅综合党委创新党日活动的要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东西两片区负责人的精心组织,得益于刘学庆会长、崔学吉会长两位导演的精湛执导,得益于省管乐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姜培阳指挥的完美执棒,得益于所有演职人员的才艺展现、辛勤奉献。”

此次活动的主要演出单位是省服务业发展促进会管乐团,该团由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管乐爱好者组成,平均年龄63岁,有两个乐手已七十五六岁。该团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组织的各类重大演出活动和比赛并获奖,多次参加义演活动。68岁的乐团指挥姜培阳始终激情四射,时而与观众互动,感动得一位观众现场送上了鲜花!在演奏《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一曲时,他临场发挥,邀来三个演奏古筝的小朋友上台行少先队队礼。现场气氛一下子达到了高潮,台下爆发出长久的掌声!演职人员的敬业、求精、执着的精神,也成为广大社会组织工作者精神风貌的真实反映和成功展现!

image.png

这是一次最美的党课!

这是一次展现建党百年伟大精神的成功实践!

这是一次山东省社会组织工作者各展所长的艺术盛宴!

image.png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