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创业办培训班贫困生免费听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5





  

20200505115836251.jpg


20200505115922386.jpg


      伴随着200余平米的工作室即将落地,德州学院大四学生赵利敏和小伙伴的创业梦也将再次起航。三年前,在准备专升本考试的时候,他成为了一名“老板”。三年过去了,他已经建立起一家规模不大却拥有众多铁杆儿粉丝的专升本培训班。

  备战专升本考试

  萌发办培训班的想法

  在德州学院附近一间200平米的空房里,赵利敏正和施工人员沟通设计方案。他和团队伙伴们很快就能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办公场所了。

  2017年,22岁的专科生赵利敏参加了山东省普通专升本统一考试,他自述复习不足一个月,凭运气考上了山东交通学院,后来却因个人原因,并未前往报到。在备战第二次专升本考试时,他突发奇想,成立一个教育团队。

  在山东交通学院知名教师的支持下,吴钩教育专升本品牌就此诞生,专职老师负责授课,赵利敏负责给学弟学妹们答疑,第一年旁听生竟有25人。

  “当时学校给我们协调了办公场地。第一年从事专升本行业,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白天写资料、准备讲义,晚上打印给学弟学妹们测试、讲解。”赵利敏说,开始他也不擅长计算机文化基础课,在备课期间巩固了知识,为今后内部教材的编写夯实了基础。首届培训班学生的考试结果公布后,25个学生中有18人上榜。第二年招收学生的专升本率也在78%以上。“以前不相信有考不上的。但后来发现,很多学生在眼皮子底下学习,但一离开视线就有其他想法了,所以我必须得对他们严格起来。”在教学过程中,赵利敏也和学生们“斗智斗勇”,之前山东省制定的山东普通专升本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3月份,他从正月初八就开始督促学生早上7点签到上课,一直到晚上9点才结束一天的任务。“现在专升本考试时间下来了,教学安排也要调整一下。”

  不认为开班是商机

  而是“在河里捞人”

  回忆起开设培训班的初衷,赵利敏告诉记者,他从来不认为这是商机,而是把它比作“在河里捞人”。“其实每一个专科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因为某个理由在该奋斗的年龄里打了个瞌睡,他们并不差,只要有人认可与引导,他们肯定可以后来者居上,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做自己喜欢的事。”赵利敏则成了自己的引路人,开始积极探索自己的人生。

  从最开始的25人,到去年的43人,再到今年限定名额招生的50人,学员人数在逐年递增。从第一年16平米的场地,到如今200平米的工作室,赵利敏坦言,三年间自己的变化很大,业务也越来越熟练。作为高等数学和计算机文化基础的老师,他更加从容了。“在以前看来,学生开设专升本培训班是特不靠谱的事,如今却因学院的支持,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培训班才能走到今天。”

  开培训班并非一帆风顺。赵利敏说,招生之前,也会有不了解情况的人放言他们的师资不行、机构不靠谱。面对这样的言论,赵利敏更多的是一笑而过,他说,做好自己就行。

  今年,赵利敏决定招生50人,目前已有20余人预报名。有人建议,平台已经到了扩张期。但他觉得,如果贸然发展,对学生来说是不负责任的。“我们算是新的团队,希望先把眼前的事做好,行使好自己的职责。”

  在这期间,赵利敏曾收到其他培训机构抛来的“橄榄枝”,被邀请一起做山东专升本品牌,但都被他拒绝了。“如果依附于大的培训机构,自己确实能少操很多心。”赵利敏说,“现在来看,自己选择了一条困难的路,但内心并不后悔,如果忘了初心,也就没什么存在的意义了。”

  贫困生可以免费上课

  有责任帮他们一把

  赵利敏从小就跟着叔叔和姐姐一起生活,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他就通过做兼职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大一寒假期间,他在电子厂打过工,又先后运转过线上洗衣平台,在美团外卖做过校园经理,并担任过山东交通学院联通创业社社长,还在上大学之前卖过房、手机,当过烧烤店和馄饨店的短工。“回头一看,自己过去过得太悲惨,但同时又感觉很开心,因为为人处世的能力就是在那时培养出来的。”

  开培训班以来,每年能赚多少?赵利敏说,他第一年亏了三万元,第二年收支平衡,到了第三年手头就有五六万元的盈余了。“我没给自己开过工资,每个月固定1500元的生活费。其他合作的小伙伴工资也在逐年递增,相对可观。”

  “现在看去年的自己,还是会感觉很稚嫩。”赵利敏说,培训班每年都会对授课方式和知识体系进行升级,同时也对学生要求更为严格。“来吴钩教育学习之外的事,学生是上帝。但是学习之内的事没有商量。”

  “贫困学生都可以免费到我这里上课。自己也是从家庭贫困中走过来的,有责任帮他们一把。”赵利敏在制订教学安排的同时,还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我现在的可替代性太强了。专升本考试之内的我全会,考试之外的我还想再加深一下。”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齐鲁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