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资国企年内完成二十项重点攻坚任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2





  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今年省属国资国企要完成的20项重点攻坚任务已分别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并予以公开发布接受全社会监督。据介绍,主动亮出“改革清单”也是我省打造透明国企、透明改革的重要措施,旨在最大限度营造平等环境,确保每一步重大改革走好、走稳。

  当前,面对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造成的压力,山东省属国资国企正通过深入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部署、加速“倒计时”改革来全力对冲疫情影响。“不仅要把自身因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损失努力补回来,还要为全省经济保增长多作贡献。”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包括,分两批对8户委管班子企业开展巡察,持续深化巡视巡察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品牌工程、头雁工程、对标工程、激励工程;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编制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全省国有资本布局“十四五”规划,指导省属企业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改革绩效考核评价,对企业负责人实行常态化末位淘汰;按照三年计划要求完成年度混改工作任务;一企一策探索省属企业非主业清理整合路径,组织10户省属企业开展投资绩效评估;推动降杠杆、防风险,采取差异化措施,建立预算和考核双约束机制,探索开展2—3户省属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试点;指导省属企业编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确保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年内继续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任务;推进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扩面,落实省属企业主体责任,试点企业增至100户等。

  梳理“改革清单”可发现,不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都设置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各省属企业是国企“倒计时”改革的具体承担者,其落实状况直接决定了改革成效。据了解,以上述任务为基础,37户省属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一企一策”制订的个性化改革攻坚方案也已公开发布。重头戏混改被不少企业置于任务首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年内将完成集团组建和整体混改,同步推进权属企业混改;兖矿集团年内混改户数占比要达到60%,混改资产占比达到85%;山东高速集团年内将完成9户企业混改,混改户数占比达到51%,混改资产占比达到80%;山东特检集团、国泰租赁等企业也都提出了整体混改目标。

  对照“改革清单”,省国资委将强化监督考核,加强跟踪调度,层层传导压力。其中,国资委内部实行按月调度,重点工作攻坚完成情况纳入各处室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实施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省属企业层面,省国资委将对各企业国企“倒计时”改革进展情况按季度进行调度通报,将重点工作攻坚完成情况作为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的重要内容,并纳入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改革绩效考核。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