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40余种种子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上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6





  淄博40余种种子 搭载“胖五”上天


  航天育种育苗基地将落户淄博


  5月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飞。随着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共同进行此次太空之旅的,还有来自淄博的40余种蔬菜、中草药品种的种子及1种微生物物种。


  从地面到太空,这些种子是怎样上天的?又为什么要将它们送上去?


  5月5日晚,山东天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显接受采访时满心期待:之前可能穷极科学家一生都难以突破的新品种繁育问题,借助“太空之旅”,便有可能获得重大突破,同时飞船归来后的种子也将落户淄博,在这里诞生一处中国航天淄博育种育苗基地。


  与“航天”的不解之缘


  此次进行搭载,并不是张海显与“航天”的第一次结缘。


  航天育种育苗,是指把微生物、作物的种子、幼苗等通过人造飞船送入太空,在距离地面几万公里的外太空,种子、幼苗、微生物在宇宙射线辐射、强失重、超洁净等条件的影响下,实现品种优化的一种先进育种育苗方式。


  早在2013年“神舟10号”发射时,张海显便曾将三个品种的彩色苗木的幼苗送上过太空,“神州9号上天时我们便开始筹备此事,那时候国内彩色植物品种主要是依靠国外进口,将苗木送上太空,便是希望能够创造新品种,填补国内的市场空白”。


  2016年,“实践十号”又搭载了他提供的3个食用菌品种。张海显表示,“创造新品种的过程十分复杂,有时候可能做一辈子都没办法完成,而航天搭载则为作物新品种的培育提供了一条捷径。这次将淄博的种子送上太空,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新品种,为淄博农业科技有新的突破,让农民用上新品种实现增产增收尽一点力量。”


  此次有芹菜、胡萝卜、西红柿、桔梗等40余种蔬菜、中草药品种的种子及1种微生物物种进行航天搭载,经过相应处理程序后,在1月20日已完成装舱。


  “太空”离我们并不遥远


  1月8号,装有芹菜、胡萝卜、西红柿、韭菜、小白菜、桔梗等40多种农作物和中药材种子送达位于北京的空间技术研究院,加上此前已经送达的微生物菌剂和大姜、大蒜等蔬菜种子,经过相应处理程序后,在1月20日已完成装舱,开始等待发射的那一刻。


  说到这次种子品种选择上是否“特殊”,张海显笑谈:“其实并没有怎么复杂,都是市面上老百姓正常能够买到的种子,除了是优选的比较好的品种外,其他并没有什么不同,很多人觉得‘太空’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目前高科技的航天应用技术已经进入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海显继续介绍说到,进入太空的作物种子、幼苗、微生物的变化是随机性的。经飞船搭载回来后的种子将开始进行地面培育,将没变化和变坏的筛选掉,对变好的种子进行二代、三代季繁培育,航天育种培育出来的农作物会发生性状上的改变,颜色、个头、抗病虫害、产量等方面均会出现不同的变化,等到性状稳定后,便可以申请作物新品种了。


  另外,经过航天搭载的作物品种没有基因的增加和减少,仅仅是作物种子或者幼苗受到外太空环境的影响,出现基因排列顺序重组的现象,因此航天搭载过的种子、种苗等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保障。


  航天育种育苗基地将落户淄博


  “这次经过航天搭载的各种作物种子回来后,将‘扎根落户’我们淄博,开始进行航天育种育苗应用试验的后续阶段,将在优化种子品质,提升作物产量,实现淄博乃至全国作物新品种的突破上贡献力量。”张海显表示。


  除了作物种子,此次一同“上天”的还有山东天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天鹰微生物”菌剂,目前已经在国内广泛应用于蔬菜、粮食、水果、茶叶、烟草、中草药、花卉苗木、食用菌等领域,在替代农药抑制和减少作物病虫害的发生的同时实现了作物种植的“零农残”,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


  “微生物产品是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进入太空后微生物的活性或许能再有提升,种子问题则是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航天育种作为一种新的高科技育种育苗方式出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不仅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同时也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张海显表示,“航天科技是‘国之重器’,期待此次太空之行,能让我们再获突破。”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报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