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亿!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方案出炉,海尔智家净利提升超四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沈童    时间:2020-08-03





  近日,备受关注的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私有化方案终于公布。8月1日,海尔智家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报告显示,海尔智家将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拟向海尔电器计划股东发行H股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为私有化对价,计划股东可获得的理论总价值为429.79亿元~440.73亿元。这意味着协议安排生效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全资子公司。


20200803205307407.jpg

海尔智家发布公告


  海尔智家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搭建“A+H+D”全球资本市场平台


  海尔智家作为要约人请求海尔电器董事会在先决条件达成后,向计划股东提出私有化海尔电器的建议,计划股东将获得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作为私有化对价,换股比例为1:1.60,同时作为私有化方案的一部分,协议安排计划生效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海尔电器将向计划股东以现金方式按照1.95港元/股支付现金付款。


  目前,海尔智家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海尔电器16.45亿股股份,累计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的58.41%。其中,海尔智家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的海尔电器12.87亿股股份,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的45.68%,将不作为计划股份的一部分;其余由海尔智家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的海尔电器3.59亿股股份,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的12.73%,将作为计划股份的一部分,在协议安排生效后被注销。海尔电器其余大约41.59%已发行股份由海尔电器其他股东持有,将作为计划股份的一部分,在协议安排生效后被注销。


  本次交易以实现海尔电器退市为目的,交易完成后,海尔电器将成为海尔智家全资子公司(假设EB转CB方案生效),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就此,海尔智家将建立起A+H+D(A股+H股+D股)的全球资本市场平台,海尔集团的家电业务将整体呈现在资本市场上。


  净利润提升超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智家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海尔电器合计58.41%的股份,为海尔电器的控股股东,海尔电器已纳入海尔智家合并报表范围。因此,本次交易对海尔智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毛利率等无直接影响。


20200803205408407.jpg

交易完成后净利润提升47.67%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尔电器除海尔智家外其他股东享有的权益和损益将分别转为海尔智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海尔智家2019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权益及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等得以显著增长。数据显示,交易前2019年海尔智家的归母净利润为82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增加了46.67%至121.181亿元;2019年扣非净利润增加了31.35%,由57.65亿增至75.72亿。


  同时,本次交易涉及新增H股股份发行,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尔智家2019年度基本每股收益有所增加,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有所下降。随着未来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之间整合协同效应的释放,后续上市公司将具有更好的运营效率和发展前景。


  私有化有助于促进品牌协同、提高全流程运营效率、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回报率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家电消费呈现家电家居一体化、套系化、智能化、场景化的发展趋势。行业逐步呈现出“电器→网器→场景→生态”的演变趋势,最终,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覆盖,目前海尔已进入第六个战略发展阶段——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阶段。


  海尔智家表示,通过本次交易,海尔智家及海尔电器将进一步深化跨品类、全流程的整合协同,共享智慧家庭业务发展平台,放大战略价值。一方面,整合产品品类发展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升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竞争力和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共建共享智慧家庭体验云,进一步深化线上线下融合,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定制服务最佳体验。


  随着国内大家电产业步入成熟发展阶段,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份额提升与结构升级成为龙头公司成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海尔智家称,面对市场挑战和发展机遇,公司需通过主动加强内部整合与协同:一方面,提升全流程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提升全球化业务布局的竞争优势,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并加速海外市场拓展。


  同时,海尔智家还提到,目前公司与海尔电器作为独立上市公司分别运营的方式存在一定的效率损失,影响了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落地效果,限制了两家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在管理运营、资金利用和分红水平等方面都有一定程度限制,另外,实践中当前海尔智家海外员工也缺乏有效的股权激励平台。


  而通过本次交易,海尔智家及海尔电器将有效改善股权及管理架构,实现管理团队、员工、股东的利益一致,从而实现:首先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提升管理协同与运营效率;第二,通过资金的统一管理、筹划,优化资金在海尔智家的配置,如改善海尔智家资产负债结构;第三,合理利用H股资本运作平台并解决海外员工激励问题;第四,提升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能力和回报水平。


  新闻热线: 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