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考古七十年”重现琼岛历史文明脉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4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距今3000多年的陶钵形釜、纹饰精美的汉代四耳铜鼓、惟妙惟肖的明代侍女俑……展厅里一件件文物让海南的文明发展脉络活了起来,带领广大观众从遗址、文物背后的故事去解读海南历史。


  12月22日,“海南稽古南海钩沉——海南考古七十年”展览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通过海南历年考古工作、海南田野考古以及南海水下考古三个部分共300余件文物,展示了海南70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


  据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介绍,本次展出采取线下展览和线上直播方式,分为三个部分:海南历年考古工作、海南田野考古以及南海水下考古。他说,海南岛居于中国南海,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岛上陆地田野考古与海上水下考古大有可为,在这里不仅有南岛语族等国际性研究课题,还有“海上丝绸之路”“海上香料之路”等热门研究课题。这次展出的海南田野考古涵盖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汉代考古、隋唐-宋元考古、明清考古五个时代的海南田野考古工作。展出的南海水下考古分为岛屿考古调查、水下考古调查两大部分,主要介绍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考古调查与发现,并展出多件华光礁Ⅰ号沉船、珊瑚岛Ⅰ号沉船等遗址的出水文物。


  步入展厅,入口处醒目位置摆放的“熊猫牙齿”等几件古生物化石展品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据介绍,熊猫确实在海南住过,它通过华南大陆到达海南岛。1995年,昌江黎族自治县一个村民在信冲洞内抓蝙蝠时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2006年考古队在对信冲洞化石点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了大量动物化石,其中包括巨猿、熊猫、中国犀等,还有山龟背甲、鸟、鱼的肢骨和椎骨化石,有些属于绝灭种。专家推测,当时海南相对温暖,比较适合物种繁衍,因此成为许多大型哺乳动物的乐园。


  一块并不起眼的石碑被放在展馆正中间的位置,这是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港发现的《两院禁示》碑,全文共计109个字,是海南海运和海上贸易的见证。碑文中对驾船到海南经贸的各省商贩、船只携带的物品和停靠的时间作出了具体的要求,还提及了相关的处罚,被称为明朝海南的“负面清单”。


  海南考古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一直占有独特的地位。海南文化内涵中既有海洋性因素,又具备陆地性因素,在海南做考古,既是做岛屿考古,又是做边疆考古,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使海南考古不断成为中国考古学界和公众关注的话题。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光明日报》(2020年12月24日01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