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 | 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一场伟大战役的历史见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0





  在莱芜区和钢城区寻访革命旧址一个多月,见到了20多处革命文物遗址、旧址,充分感受到了这片革命热土的革命历史的厚重。在这些革命文物遗址、旧址中,让记者记忆最深刻的是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


3520c9819ac0e13.png

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记者张铭 摄)


  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位于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内。这个山村四面环山,地形隐蔽,可见我军当时选中这里作为指挥所有着深入、周密考虑。旧址修建于1917年,是一座四合院建筑,现有瓦房12间,其中北房5间,西房和南房各3间,形制与北房相同,均为石基、砖垛、坯墙、灰瓦。


  在院外的“陈毅广场”中央竖立着陈毅、粟裕、谭震林的雕像,影壁墙上刻有陈毅题写的诗词《莱芜大捷》。1947年2月,作为华东野战军司令部驻所,陈毅、粟裕、谭震林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莱芜战役。广场西侧建设人民群众支援解放战争的浮雕一座,东侧摆放坦克、大炮、吉普车等历史实物。


  进入大门,院子分为东西两个院落。展室里展出了一批关于莱芜战役的珍贵实物和图片史料。北屋里面陈列着陈毅司令员当年使用的桌椅床案及一部摇把子电话机,西墙上是毛泽东主席关于莱芜战役的亲笔电文照片、战前敌我形势和作战形势图。此屋是陈毅司令员的办公地点。西屋、南屋形制与北屋相同。西屋原是警卫员的住所,现墙上悬挂着敌我战斗序列、参战将领头像和生平简介展板。南屋原住总务人员,现展览着整个莱芜战役过程的介绍文字、图片等,内容分为“急进莱芜”“一举全歼”“光辉战例”“人民支前”“永垂不朽”5个部分。


  整个展览用翔实的文字、丰富的图片,展示了莱芜战役的恢弘场面,让参观者仿佛能“亲历”那场战役的烽火硝烟。


  1947年2月中旬,陈毅率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由临沂北上,在此设指挥所。战斗自2月20日开始,至23日结束,歼灭国民党军6万余人,生俘国民党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副司令李仙洲和73军军长韩浚,收复城市13座,使鲁中、渤海、胶东3个解放区连成一片。


  莱芜战役被称作解放战争初期第一役,歼敌数量之多、速度之快,都创造了当时解放军作战的最高纪录,这除了陈毅、粟裕的用兵精妙外,还与当时潜伏在国民党军中的共产党员、有“隐形将军”之称的韩练成有关。


  莱芜战役打响前,国民党莱芜方面的最高指挥官李仙洲已经意识到被解放军包围,并决定突围,时任其麾下军长的韩练成却成功潜回解放军,国民党军为寻找他耽误了两小时,贻误了战机。莱芜战役还曾被搬上银幕,成为电影《南征北战》中凤凰山战斗的原型,而片中那个喊着“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的李军长原型就是李仙洲。


  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作为这次重要战役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革命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1977年,当时的泰安地委和莱芜县委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报请山东省政府将其批准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莱芜县委对小院进行了修复,搬迁了院内的住户,改造成展览室。1981年2月23日,在莱芜战役胜利34周年之际,举行了“莱芜战役指挥所遗址开放仪式”。2005年又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为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钢城区聘请省科技文物保护中心对指挥所编制了保护方案,投资3000万元启动了修缮工程。对原来的四合院进行了维护,并对原有的家具、办公设施以及地雷、手榴弹、军刀等上百件征集的军用品,按照历史进行复原。同年7月1日起,修缮一新的莱芜战役指挥所正式对外开放、免费对外开放,成为集红色旅游、战争体验、党性教育于一体的景区。(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采访手记


  寻访了几十处革命遗址、旧址,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是保护修缮得最好、展陈最丰富的革命旧址。从院前广场上雕塑群像到各个展室里的展品,都能让人感受到莱芜战役的重要性,感受到党中央当时对这场战役的重视,也可以感受到这场战役对于当年莱芜、山东,乃至全中国解放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这座旧址给记者留下的印象就是整齐、丰富、震撼!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