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非遗——梁颖剪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20200525192103184.png


几张彩纸、一把剪刀,动动手,就能传递出心底的美好愿景。


20200525192134744.png


  作品:《铁塔烟霏》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山东作为中国民间剪纸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剪纸历史悠久,独具风格。

  在聊城,家喻户晓的梁颖剪纸,能够把传统剪纸应用在服饰设计上,利用植绒布、胶水等制作成服饰,将传统剪纸艺术与服饰的结合使人耳目一新。


20200525192202252.png


  梁颖——作为一个80后的女性,把自己喜爱的剪纸做成了事业。梁颖从小因受家庭的熏陶,跟随外祖母和母亲学习剪纸,长大后有了将剪纸发掘和传承意愿。

  剪纸作为民间艺术,它来源于民间,生长于民间,地域分布广,群众基础深,为更好的挖掘民间剪纸艺术,梁颖从2015年开始在冠县、东阿、茌平等地走访,历时两年多。

  “一个村一个村的走访,到一个地方就询问村民有没有会剪纸的老人?一般这样问,他们几乎听不懂,所以要说有没有会剪窗花的?就会有热心村民指点去哪里找哪些人剪的好!”梁颖说,走访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可以通过走访掌握到原汁原味的剪纸人,遇到好的剪纸图案,有的老人会把样子送给他,有的她会拍下来收藏,并通过老人的讲述了解其中的民俗故事。


20200525192224184.png


  有时会和聊城大学的专家一起走访,有时就是梁颖两口子带着孩子三个人去村里,因为这些剪纸艺人基本都是上了年龄的人,村民推荐的剪纸艺人有的已经不在人世,有的因为老人的孩子不支持老人继续剪纸在面对走访时把梁颖一行人撵出家门。

  不管过程有多困难,梁颖坚持长达两年多的漫长走访,在这个过程中收集到了许许多多珍贵的民俗故事和流传下来的特色剪纸。他们已经发黄,变得异常脆弱,有的已经残缺,梁颖就根据自己的想象和其中的民俗故事进行修补。


20200525192251184.png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剪纸图案有囍字、葫芦、桃子、白菜等各式各样,他们都是蕴含了美好的寓意。

  “石榴”寓意“榴开百子”意思多子多孙;“葫芦”象征着福禄;“白菜”寓意着百财。民间各种俗语更是一种艺术,例如“柿子如意挂三鲜,媳妇说话婆婆担”就是一副剪纸上展示柿子、如意、“三鲜”,表达了“”刚结婚的年轻媳妇不太会讨婆家欢心,婆婆得宽宏大量”的期望。

  剪纸属于传统的民间工艺,其历史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大都体现美好的寓意,内容上反映喜庆、吉祥、如意、忠孝主题较多。花鸟鱼虫、飞鱼走兽,现代人在剪纸中有所创新但也离不开其精髓。


20200525192318980.png


  作品:《东昌古八景》局部


  不同地域内的剪纸流派不同,风格各异,叫法也不同,比如贴在窗户角上的“抱角”,有的地方称为“云角儿”,有的称为“角云儿”,有的又称为“角云子”。纸张的颜色也不仅仅局限于红色,剪纸风格或稚拙古朴、粗犷浑厚,或精巧细致、简洁灵动。例如茌平剪纸线条粗犷,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聊城第一届非遗晚会上,梁颖的团队设计出剪纸旗袍惊艳了全场,更是引来央视来做专访。“把剪纸用在旗袍上,如果只是把剪出来的花贴在旗袍上,那跟旗袍上的绣花没有什么区别。”梁颖说,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梁颖从家人处得到了已经压到箱底的裁缝书,找出想做的样子,做出了可以穿在身上的剪纸。


20200525192348198.png


  第一次彩排后,梁颖不是十分满意,视觉上没有很大的冲击,精益求精的梁颖在别人的指导下借鉴了老上海旗袍的风格,并为模特头饰也用上剪纸,怎么能上头饰上的剪纸立起来,又经过改进,梁颖一个人一夜夜的设计,每次都熬到四五点。


20200525192408575.png


  剪纸走进特教学校

  在疫情期间,她设计出多个剪纸作品。梁颖说,自己计划出一些精品设计,把这些年来捡拾散落在民间的剪纸瑰宝资料整理成书。在平时,她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非遗进校园、留学生授课、帮助艺术生完成毕业设计……在剪纸这个传统民间艺术的路上,我们期待梁颖剪纸更好的传承下去。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 聊城文旅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