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运河之都,正在崛起的“新”金融中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孟庆贺 吴祥昊    时间:2021-10-25





image.png

在号称古运河之都的山东济宁,美丽的太白湖畔,正在崛起一座城市“新”地标。“新”地标的亮点是占地约500亩,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拥有金融和金融服务类机构、政商总部、精品商务酒店、轻奢商业街区,以及180米、200米等多座超高层高端写字楼群,投资超百亿的鲁南金融中心。

之所以用一个“新”字,不仅体现城市建设之“新”,更能诠释该金融中心“新”的内涵。

image.png

1. 机构设置:“新”颖

为加快济宁市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出济宁金融中心在鲁南经济圈的区位优势,该市专门设立济宁金融中心建设专班,下设规划组、建设组、招商组等五个工作组,创新“一次规划,分期实施”“边建设边招商”理念,采用“五线联动”“五方联席”“三色督导”等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 主要职责“新”奇

放眼全国大部分金融中心,基本上都以建设、招商、服务、运营为主要职责。济宁金融中心则更加注重区域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品牌培育,完善整体多元化业态布局,推进金融中心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开展区域间金融中心合作交流等。举全市之力抽调规划、建设、金融、招商等多个职能部门专业人才汇集专班,足以说明济宁市对建设好金融中心的信心和决心。


3. 政策出台“新”亮

为打造济宁经济圈现代金融发展高地,吸引不同类型、不同业态的各类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入驻,金融中心制定了不同的奖励政策。包括自建办公用房奖励政策、购置补贴奖励政策、租赁补贴奖励政策、不动产置换政策等。对租赁用房最高可享受100%租赁费补贴,对金融高端人才,最高可享受按年上缴个人所得税额100%补助奖励。

image.png

4. 班子有“新”招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日事,今日毕。”这是挂在济宁金融中心建设专班成员嘴边的口头禅。专班工作人员对标国内国际顶级金融中心,以产业链为重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多种新兴金融模式共同发展的多元金融业组合,高标准打造鲁南金融产业集聚高地。尽管当前济宁金融中心正如火如荼、开足马力进行施工建设,但已有31家金融机构与产业机构签订入驻协议。2020年运营的基金小镇,作为金融中心孵化培育器已引进15家基金管理机构入驻,2022年将有300家基金管理机构入驻,注册资金超100亿元,管理规模超300亿元。

image.pn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