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辛集镇“四强化”扎实推进档案管理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30





为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临沂辛集镇按照“摸清底数、按章操作、强化培训、创新观念”的思路,扎实推进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合力。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管理员”职责,配备政治可靠、忠于职守、保密意识强的同志为专兼职档案人员。11个管理区书记为村级档案负责人,各包村干部负责档案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结构,充实人员力量,明确职责担当。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管理基础。在规范管理方面,辛集镇制定了档案收集制度、档案调阅利用制度、档案保存制度、档案交接制度、档案销毁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档案管理人员严格遵循各类档案程序规定,及时研究日常档案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时收集整理,做到组卷合理、排列有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用制度规范日常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责任意识。坚持把档案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档案管理、档案保密等法律法规,使全体机关干部树立档案工作人人有责意识,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邀请县档案局档案管理专家开展主题辅导,引导全体档案机关干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时乡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必要条件。

强化服务意识,重视创新研究。组织档案管理人员主动了解各部门档案管理工作动态基础上,注重档案工作规律和特点调查研究,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不断建立完善检索体系。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检索手段,实现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事后服务为超前服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