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辛集镇扎实做好村级档案规范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30





近年来,临沂辛集镇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强化档案职能,加快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这个重点,同时着重指导各村对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进行清理、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为该镇乡档案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

一、高度重视,加强统一领导

为了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辛集镇档案工作,该镇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积极邀请县档案馆领导到该镇检查指导档案工作,召开镇村档案专题培训会,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健全制度,强化档案管理

为使辛集镇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该镇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制定了《辛集镇档案保密制度》、《辛集镇村级档案管理规范》,为档案工作进入科学的规范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档案工作的各项制度,保证了该镇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强化硬件,提升规范化水平

高标准建设档案室一处,安装10组密集柜,配备空调、除湿机等专门设备,将全镇各部门、各类档案统一存放,提升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各社区行政服务中心设有专门档案室,完成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形成村居间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四、加强学习,坚决杜绝防泄密

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的建设,贯彻执行《档案法》以及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定期做好档案工作的法规、制度、规定的宣传工作,增强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档案意识。该镇制定并实施了较为有效的措施:一方面,加强对归档文件材料的保管以及保密力度,有档案人员统一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擅自挪用,凡涉及保密的文件资料,认真做好传阅和保存工作;另一方面,做到以人为本,努力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积极参加档案专业技术和业务知识培训。档案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文件的收、发工作,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做好档案的统计、利用工作,对各类档案库存、接收、销毁、利用等进行准确统计,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档案史料汇编,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保证档案的安全利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