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却甘居小县城50多年,这位山东科研人员为何打动人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3





20210423104446147.jpg


  清华大学毕业,却甘居偏僻小县城50多年,苦心钻研变频器等,成就山东国企科创板上市第一股;申请160多项国家专利,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却没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


  今天出版的大众日报,在周末人物版整版刊发了一位基层科研人员的故事。他就是位于山东省汶上县的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瑞来。


bc68d4d-2f037b1b_750.jpg


  李瑞来引起大众日报记者的注意,源于新风光公司登陆科创板。在采访这一财经新闻时,公司董事长何洪臣激动地说:“50多年前我们还是偏居汶上县的无线电小厂,今天能在大上海一展风光,第一功要记在李瑞来身上!”


  因为此话,记者来到汶上县,蹲点采访一周。随着采访的深入,李瑞来的形象立体起来,打动人心,令人肃然起敬。于是,有了这篇《李瑞来:每一台产品都是他的论文》的深度人物报道。


20210423104556147.png


  他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是因为甘于寂寞、默默奉献。


  1970年3月,李瑞来和5位同学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接受分配来到刚刚成立的国营汶上无线电厂。后来,其他同学陆续去了大城市,而李瑞来留了下来。“那时候我的思想比较简单,在哪里都一样为国家作贡献,既然这里需要,我就留下了。”他说。


  几十年中,他曾婉拒同学拉他到国外发展的邀请,也曾抵住大城市大公司百万年薪的诱惑,推掉去高校从事专业研究的机会,一直在这个小厂里踏踏实实做科研。


  2016年,一位上海的老同学召集当年一起分配到汶上县的同学故地重聚。当年离开的同学,去了更大的舞台,有了更大的发展,得知李瑞来一直坚守在这里,默默无闻搞科研,并取得众多成就时,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他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是因为扎根基层、求实创新。


  目前,新风光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变频调速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和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三大系列产品,都是李瑞来带领团队研发的。


  他扎根基层、潜心科研,研发的产品申请160多项国家专利,还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却没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


  因为探讨专业问题,山东大学教授韩文昭和李瑞来纸上神交6年,却从未谋面。后来,他专门让大学毕业的儿子去汶上县找李瑞来:“李老师实践经验丰富,是位扎根基层的不知名科学家,跟他实习能学到真东西。”不仅如此,韩文昭退休后,还应邀到汶上无线电厂搞科研,就是因为和李瑞来有共同语言,打心眼里敬佩他。


  即便如今,在同龄人早已安享天伦之乐的年龄,李瑞来仍以公司技术总顾问的身份,参与到科研工作中,甚至动辄就在车间和年轻人摆“龙门阵”。


  他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是因为纯粹报国,不慕名利。


  搞科研不分黑白,有时候在实验室不吃不喝,一站八九个小时也不觉得累;因为总想着数据和算式,去上班时迷过路,骑着自行车撞过电线杆,还几次错穿着妻子的鞋出门……李瑞来的这些故事,听起来可笑,却让人肃然起敬。


  这份痴迷的背后,藏着一颗赤诚的报国心。也正是这份报国心,他选择留在了小县城。


  为了专心搞科研,原本是厂长的他,曾三次向县里写信请辞厂长,终于在1993年将厂长的位置交了出去,如愿做起了专职总工程师。


  从他身上,记者想到了一个词——纯粹。没有纷杂的社会关系,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猜忌与争斗,心里装的全是数据和公式,犹如一池澄澈的泉水。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任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对清华学子的寄语。对此,李瑞来说道:“老校长这句话包括三层意思:一是得有能力(体现价值),二是不落后(不放松学习),三是能带团队(学有传承)。我基本上做到了,而且还要工作下去!”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