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四横六纵”高铁网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4





  2020年堪称山东高铁建设“大年”。据悉,今年山东将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

  加快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铁等4个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全力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高铁、潍莱高铁、济郑高铁等5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确保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全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络将快速呈现。

  目前两条南北大通道,京沪高铁二通道及京雄商高铁尚未开建就引发了广泛关注,根据此前公布的国家铁路网建设及规划最新示意图,京沪高铁二通道在山东境内所设站点已基本确定,同时,京雄商高铁在山东境内线路走向也已基本确定。

  其中,京沪高铁二通道自天津经潍坊到烟台,再从潍坊引出到江苏境内。国家铁路集团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途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烟台市,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约639公里,全线拟设车站20座。

  而后,正线再从潍坊引出向南延伸,根据最新可研推荐方案,潍坊至新沂高铁全长315.562公里,全线设潍坊北、安丘、杨庄、沂水东、沂南东、临沂北、兰陵东、郯城西、新沂西等9个车站。

  京雄商高铁也传来好消息,5月12日,河北省发改委在“互动交流”栏目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京雄商高铁由国家铁路集团会同河北省及北京市、山东省、河南省推进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可研已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决策,线路走向、设站方案等已由设计单位按照国家高铁设计规范基本完成,具体设站方案也已经敲定。

  根据去年公布的初步设计方案,京雄商高铁线路全长638.337公里,途经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市30个县市区。设计时速350km/h。各省市境内长度为:北京市33.14公里,河北省310.35公里,山东省268.793公里,河南省26.054公里。其中,京雄商高铁山东段设6座车站,临清东、聊城西、梁山、郓城、菏泽东、曹县西。

  根据规划,济枣高铁位于山东省中部,沿线包括台儿庄古城、天下第一泉景区、泰山景区、曲阜三孔景区四个5A级景区。目前这几大景区沿线客流主要依靠京沪高铁运输,而京沪高铁连接着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是国内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的高铁线。未来济枣高铁的开通,既能分流京沪高铁的压力,还可给沿途城市增加“高铁旅行”的新经济增长点。

  目前济枣高铁方案初步形成,目前正处于预可研阶段,初步方案是接驳济南东站。由于济枣高铁连接济南、泰安、济宁以及枣庄四个城市,解决的是旅客通勤问题,因此又叫旅游高铁。

  济莱高铁已经在去年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起自济南东站,终于钢城站,线路全长约117公里。设站6座,由北往南依次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远期规划预留延伸条件。

  此前,4月22日济南书面印发《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提到,济南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加快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加快济郑、济莱高铁和黄台联络线建设,开工济滨高铁。

  济南两会时,济南市发改委主任谢堃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如此表示。“济滨城际高铁已经定下来了,今年动工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正进行线型的优化。”济滨城际高铁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是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东起济南东站,向北经遥墙机场,穿越黄河后经济阳区、商河县、惠民县,向东接入滨州市既有德大铁路滨州站。

  德商高铁则在去年年底发布了招标公告,目前正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处于预可研阶段。建成后,不仅彻底改变商河不通高铁的局面,而且北上进京、南下抵沪都将非常方便。“十四五”内,“T”字高铁网+“十”字高速网,将使商河真正成为通衢之地。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