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字山东新解:临难不避 攻坚克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疫情之下,企业比较“难”。

  客人少了,消费少了,收入少了,店面“难”。

  订单锐减,外贸更“难”

  ……

  “难”,成了今年一个高频字,也为代表委员所热议。

  今年比较“难”,不单单是一个地方、一个区域的难题,而是全球性的。

  受全球疫情冲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同比下滑11.4%。国内消费、投资也受到抑制,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面临着一道道难关难题。

  今年比较“难”,还表现在一些深层次问题上。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解决这些问题非常艰难;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如“滚石上山”,难度高于以往,困难大于想象。

  面对那么多“难”,怎么看?怎么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临难不避,就是到了危难之时并不躲避,这是直面困难的勇气、士气,更是一种大无畏的信心,正所谓事不避难者进。

  问题是时代的心声,“难”也是一种时代的心声。前进路上,哪有一帆风顺的?在哲学意义上,“难”是前进道路上任何领域都会面临的一个永恒的问题。尤其当前,在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存在于各个领域、方方面面。它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不会因为消极对待或逃避而消失,我们必须勇敢面对。

  “难”又是破浪前行的动力和导向。

  今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攻坚不是口号,不是表态,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山东拿出破难攻坚最硬核举措,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列出攻坚清单,重点任务立“军令状”;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啃最硬的“骨头”;对耽误、阻挠、迟滞改革的,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山东倾力营造改革攻坚的大气场。

  世上无难事,只怕攻坚人。

  机遇和成功,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攻坚者。只要我们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迈,坚定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信念,头拱地、往前冲,坚决拔掉“钉子户”、搬掉“绊脚石”、扔掉“顶门杠”,一定能够将各种“难”抛到身后。

  “难”如山丘,再多也改变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难”若险峰,再高再险也一定被我们跨越。

  山东高质量发展“春山在望”,攻坚克难就能领略无限风光。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