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42家企业已自主评价57534名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1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下发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通过培训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享受相应补贴,进一步打通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与兑现待遇的通道,形成了以自主评价推进技能人才培育、兑现补贴待遇的新模式。

  谁用人谁评价真正让企业说了算

  自开展自主评价工作以来,242家企业备案,企业共自主评价57534名技能人才,其中省属企业15945人,央企驻鲁分公司评价41589人,企业为他们兑现了相应待遇,提高了技术工人待遇。谁用人谁评价,真正让企业说了算。

  人社部门由过去的“运动员”改为“裁判员”,把技能人才的评价权放给企业,把最优秀的人才用最合适的方式评价出来,打造技能人才评价的山东品牌。

  考核标准更加精准。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立足国家职业标准,细化自主评价标准,在10工种下面划分25个岗位、171个小工位,建立了涵盖企业所有技能人才的“工位明细表”,在细化标准基础上形成了岗位分类、技能等级、技能项目三维矩阵一体化自主评价模式。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在服装制作上,创造性设立了标准工时数据库,提高评价精准度。

  评价方式更加灵活。打破过去“一张卷子考所有人”的模式,允许并支持企业综合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直接认定和破格认定等方式进行自主评价。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由陈队范等4位院士组成的高层次技术专家团队,为自主评价把向定位。

  职工生产现场就是考评的实操考场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展自主评价过程中,对业绩突出、技能水平卓越的员工,采取跨级别破格和特殊破格两种方式予以破格认定。2019年至今,已有11位获得省级技能竞赛一等奖的员工,直接破格评聘为技能等级一级。

  实操考核更加突出。职工生产现场就是考评的实操考场。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的技能操作考核搬到船舶现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实操考核不走过场,在济二煤矿建立了1:1井下模拟工作面,考核设备就是井下同步的生产设备。怎么干就怎么考,考出岗位所需人才,提升了评价公信力。

  评价与待遇挂钩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2019年5月,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

  今年2月,省人社厅又出台《关于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起,从山东省规模以上企业开始,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扩大自主评价企业范围、人员范围和职业(工种)范围,建立谁使用、谁评价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

  做好“六稳”工作,首要就是稳就业、稳岗位。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在开展自主评价后,强化评价结果的运用,落实职工待遇,职工的职业生涯更有奔头,职工队伍更加稳定。今年疫情期间,技能员工流失率2.95%,同比2019年降低0.7%,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2020年公司在保持现有员工总数的前提下,劳动效率预计将提升10个百分点。(完)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齐鲁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