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首批3家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出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1





  为帮助企业尽早享受国内外通关便利,济南海关全面升级信用培育模式,组织认证专班迅速推进实地认证,平均认证时限由3至4个月缩短至2周。今年7月,经过济南海关的实地认证,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清三和纺织集团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成为2020年山东省首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

  在海外疫情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出口企业能够获得这个“金招牌”,对于企业畅通贸易通道、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外贸订单将产生显著的拉动作用。据济南海关企业管理处企业管理科科长贺娟介绍,AEO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信用管理的最高等级,企业可以享受最低查验率、免除担保、减少稽核查频次、设立协调员、优先通关,以及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40个部门的给与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同时还可以享受与我国实现AEO互认的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


  实际上,除了这些“显性”优势,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AEO这一互认机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还将有能力突破一些进口商设定的贸易条件,享受AEO资质带来的“隐性”便利。愉悦家纺就是“隐形”福利的受益者。宜家家居是愉悦家纺的重要客户,但是,为了满足供应链安全准入门槛,宜家要求供应商具备GSV、C-TPAT等国际反恐安全认证。“要获得这些认证,每年要接受这些国外认定机构的年度监督审核,还要支付不菲的咨询费用,无疑增加了企业成本。”愉悦家纺外贸部经理王向进说,“有了AEO这块‘金招牌’,宜家就会免除其他安全认证需求,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认证成本,而且,AEO还将对我们在高品质家纺服装、智慧睡眠、医养健康等领域深耕国际市场大有裨益。”


  作为另一家首批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来说,此次认证通过有种失而复得的喜悦。作为全球最大的蜡印布生产企业,公司曾早在2014年就由AA类企业过渡为AEO高级认证企业,但由于一次违规经营,集团直接被降为了“一般信用企业”。


  公司外贸部负责人仇茹霞说,“有些客户在签合同前直接要求企业必须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所以降级以来我们不仅丢了不少订单,抽检率也提高了,时间、金钱成本都增加了。”好在随着海关总署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体系要求逐渐深入,AEO认证设立了“动态调整”的进退机制,这让公司重新看到了希望。


  失去的信用就要用守信的行动重新树起来。两年来,集团坚持诚信经营,在内部控制、贸易安全、守法规范等方面都有了崭新的变化;海关也通过企业联络员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了重点辅导。今年,经过济南海关认证专班的实地评估,企业各个方面都达到了评审标准。


  “备考的这两年我们尝到了规范经营的甜头,”仇茹霞列举了几个成果,“疫情影响下,我们靠着良好的产品质量慢慢稳住了外贸市场,还开拓了刚果、安哥拉等新兴市场,上半年实现对非出口蜡印布1.79亿码,货值1.46亿美元。”


  “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不单单是获得了一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标《海关认证企业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的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在生产管理上接轨国际标准,进而增强全球竞争力。”济南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王波说。


  目前,济南关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已经达到68家。这些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抵御风险方面普遍能力较强,对于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