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显担当 赤诚守净土


——记山东省级优秀办案团队之历下区检察院毒品案件办案专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济南3月9日讯 在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检察铁军,他们讲政治、顾大局,怀着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初心,身披正义铠甲,手持法律利器,敢于“亮剑”、勇于“亮剑”,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们就是——历下区检察院毒品案件办案专班。


  近日,历下区检察院毒品案件办案专班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图1.jpg


  铸硬核之铁军


  为进一步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历下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第一检察部抽调精干力量锻造出了一支专业的涉毒案件办案团队,由副检察长侯任远、员额检察官周蕾、潘美全,检察官助理刘成、郑旭组成,全流程负责涉毒等重大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与起诉工作。


  自成立以来,该团队共办理毒品犯罪案件34案52人,所办案件准确率达100%,无一错捕、漏捕、漏诉、判无罪案件。办理了程某某、滕某某等四人特大贩卖毒品案,刘某某、阳某等三人特大贩卖毒品案,张某某、李某等五人贩卖毒品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毒案件,一大批涉毒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打击,有效遏制了毒品犯罪的上升势头,为绿色无毒历下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这一长串的办案数据背后,是团队夜以继日的默默付出和厚积薄发,荣誉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勋章,也是继续前行的鞭策。


图2.jpg


  亮凌厉之剑气


  一支配合默契、训练有素的队伍,离不开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该团队在兼顾其他案件办案任务的同时,主动承担涉毒案件的办理。每个案件办成都不容易,尤其涉毒团伙犯罪多是重大案件,案情复杂,涉案人数众多,需要逐案向上级院汇报,办案难度强,工作任务量大。为高质量完成涉毒案件办理工作,团队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成为常态。


  程某某、滕某某等四人贩卖毒品案的办理距今已经有些时日了,团队成员仍清楚地记得,这个案子涉案人数众多,数名涉案人员未到案,时间跨度长,证据极为分散,而且其中2名犯罪嫌疑人为零口供,可审查批捕案件的办案周期却只有7天。办案期间,团队以办案组形式分工协作,克服困难,争分夺秒,持续加班加点,先后提前介入参加公安机关的协调会3次,向上级院汇报2次,工作忙起来有同志就睡在单位,连轴转。最终在法定期限内理清案情,公正执法,圆满完成批捕任务。


  在办理刘某某、阳某贩卖毒品案时,2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贩卖毒品数十起,为了保证案件的承办质量和效率,团队开启“5+2”“白加黑”办案模式,牺牲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用时30余天,审查卷宗近10册,制作审查报告近10万字。以严谨的办案作风、忘我的工作精神,艰苦奋斗、持之以恒,快速精准捋顺每起犯罪事实。


  ......


图3.jpg


  展正义之锋芒


  团队在锤炼中积累着、成长着,工作配合越来越默契。他们严格执法,狠抓办案,深挖细查提升打击成效,注重对毒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牢牢抓住毒品、毒资两条走向,不纵不枉。在审查批捕江某某贩卖毒品案时,通过转账记录,该团队敏锐地察觉出其上线刘某某的背后可能存在更大的制毒、贩毒犯罪线索。于是该团队及时列出了10余页详细的调取证据材料清单,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的侦查方向,一举查获了阳某、滕某某等七人特大贩卖毒品案,查实涉案冰毒400余克,追捕犯罪嫌疑人4名,并将涉嫌制造毒品犯罪的王某某移交成都警方处理,成为近年来历下区检察院办理的贩卖甲基苯丙胺数量最多的案件。


  冤假错案是公正司法的伤疤,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团队在办案中秉持慎之又慎的态度,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在审查衣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时,衣某某辩解称其被抓获时刚刚吸食完冰毒,容留他人吸毒的供述不属实。该团队遂调取并仔细查看了侦查机关8个多小时的讯问录像,发现公安机关取证的瑕疵,办案人又去戒毒所核实情况。由于案情事实不清,嫌疑人的无罪辩解理由无法排除,该案依法被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在审查起诉钱某某、岳某某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罪一案时,该团队发现犯罪嫌疑人钱某某、岳某某在未向相关部门报备的情况下将三氯甲烷转卖给顾某用于制作粘合剂,属于合法的生产、生活用途,遂依法认定犯罪嫌疑人钱某某、岳某某的行为不应以制毒物品犯罪论处,防止了错案发生。


  .......


图4.jpg


  担治理之职责


  在团队成员的心中,案件的办理绝不仅仅是审查起诉这么简单。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加强工作沟通,拓展法律监督效果,让典型案例发挥出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是他们作为一个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针对衣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案侦查取证合法性存在的瑕疵,该团队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严格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每一份证据经得起检验。积极召开座谈会,推动毒品案件证据质量提升。


  针对钱某某、岳某某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罪一案定性方面出现分歧,团队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结合证据进行充分论证,审查意见得到公安机关认可。


  针对办案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团队坚持把禁毒宣传作为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基地的重要板块,建立富有历检特色的禁毒宣传阵地。办案同时,他们积极开展禁毒普法宣传,编发微信、微博、短视频作品发布60余部,对毒品犯罪态势进行分析研判,坚持对涉毒违法犯罪预防。


  ......


图5.jpg


  登敬业之高峰


  “荣誉的取得是大家对我们的肯定,我们将倍加珍惜,不辜负党的嘱托和群众的期待,兢兢业业,砥砺前行。”


  淬火百炼,铸就利剑。历下区检察院涉毒办案团队植根历下、守护一方,把司法办案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他们锤炼意志、打磨内功,将业务专业化向精品化方向高质量发展;他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用青春、用正义、用担当打造了一支办案铁军!


  驰而不息,笃定前行,守护和谐历下,维护一方安宁,他们一直在路上......(赵越)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