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北起”机遇,抓“边角”优势 山东商河韩庙镇美丽蝶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1





图1.png


  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的济南成为省会城市新的关注点,城市决策者将“现代化新城市组团”作为济南“北起”、扩大发展空间的新思路,让地处济南北大门的商河县捕捉到了新机遇:乘“北起”之势,努力打造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济南北跨城市拓展的新空间、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


  地处济南市最北端的商河县韩庙镇地理区位特殊,是“三市”(济南市、德州市、滨州市)“四县”(商河县、乐陵市、阳信县、惠民县)交汇之处。一直以来,该镇抓住济南“北起”之势,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激发镇域发展新动力,培育了新增长极,令人刮目相看。


图2.jpg


  抓好“工业强镇”,提振镇域经济


  2020年以来,韩庙镇在阻击疫情过程中,不忘集中精力盯项目,一门心思抓进度,按下了项目建设提速的“快捷键”。


  是年,韩庙镇及时加强项目跟进,精细梳理签约项目台账,对2019年以来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分类梳理;跟紧贴近服务,高效完成前期手续及落地准备工作,分类制定项目复工计划,组织帮扶企业有序复工。2020年2月12日,韩庙镇园区内的山东惠民中联复配农药项目正式复工,打响了商河县建设项目复工第一枪。


  在韩庙镇领导班子眼中,加快推进植保科技园建设,激发镇域经济活力,招商引资是关键一招。


  多年来,韩庙镇紧跟“北起”战略的实施,牢固树立“重点抓工业、关键抓项目、突出抓招商”理念,紧盯济南市植保科技工业园建设,积极抢抓经济发展主动权,依托园区入驻项目,坚定植保科技产业定位,建立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多层次、多领域招商新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园区。最新签约的禾美思植物保护有限公司,镇政府仅用13天就完成了从考察、洽谈到签约落户全过程。


  禾美思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中华说:“韩庙镇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地方!”


  济南市植保工业园独特的产业定位、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质量,在山东、江苏、浙江等省份知名度较高,园区现有的7家企业已经形成了较好的产业集聚效应,为全国2000多家农药制剂企业提档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优质载体。


  “这是我们选择韩庙的根本原因。尤其是从镇党委书记赵军亲自带队赴企调研洽谈开始,每一步都为投资者着想、帮投资者盈利、促投资者成功,韩庙镇给了我们最大的诚意,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最高效、优质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陈中华说。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基层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韩庙镇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为入驻企业释放了发展红利。截至目前,植保工业园区总投资14.1亿元,7个在建项目已完成43个单体、12万平钢结构主体;计划建设的34个车间,已完成26个;计划建设的28个仓库,已完成17个;4个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6个项目投产运营将在今年实现。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店小二”、做好“续柴工”的做法,为企业打通了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难点,获得点赞多多。


图3.jpg


  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多年来,韩庙镇将此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出了一系列利民举措,打造了众多示范村、模范村、网红村。


  2018年,韩庙镇落实“人才兴县”战略,组织实施乡村产业带头人引领、农业科技人才服务、电商人才引育等人才振兴计划。


  聂家营村李硕德大学一毕业就回乡创建济南了采荷小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红满乡村”村播孵化基地,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将全时段、立体化村播直播和物联网农业有机结合的新型农村直播基地。2019年销售额高达400多万元,2020年累计销售秋葵20万斤,扒鸡10万只,总销售额高达600多万元。被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人民网、山东卫视等央视和省市媒体播出报道。


  李硕德的成功,不再是创业初期“全家反对、全村费解”的情况。去年疫情期间,他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成功帮当地种植户销售滞销扶郎花15万支、贝贝西红柿1000余单。李硕德说,现在公司里注册直播达人有36人,其中村播主播15名。2020年镇政府鼓励每村再培育1到2名村播网红,形成“一村一网红”的直播矩阵体系。今年,越来越多的韩庙人尝到了甜头,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会有更多的村民富裕起来!


  韩庙镇农产品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相对来说比较单一,缺乏特色,强化科技兴农,实施品牌战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显得迫在眉睫,而物联网智慧农业的应用为韩庙镇实现乡村振兴创造了更多良好条件。


  以“采荷小镇”为例,现有农业物联网大棚6座,占地面积15亩,其中高温拱棚2个,以种植赤松茸为主;普通拱棚4个,分别种植荠菜、马齿苋、蒲公英及多肉植物,全部安装物联网农业系统,实现基地全程可视化。


  目前韩庙大屯新梨七号、郑路珍珠红、白桥祥龙莲藕、玉皇庙团团果、许商散养鸡、农业产业园滨河葡萄采摘园等十几家基地正在对接系统接入工作。乡村产业发展迅猛,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韩庙镇杆子行村原来是市级贫困村,村里人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小麦为主。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担当乡村振兴主攻手,打造“基础强、活力旺、环境美、文化富”乡村振兴新高地,并于2017年实现贫困村脱贫退出 ,2019年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韩庙镇以服务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资324万元,对村内主要道路和村内小巷全部硬化;改造提升村内排水沟1750米;实施弱电入地工程,拔除线干72根;投入资金34.6万元栽植绿化、累计绿化面积1400㎡;率先推行垃圾上门收集,居住环境大变样,百姓生活更便利。新建850㎡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和广场灯,统一整治外立面 83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2盏,村民健身、文体活动有了好去处,为丰富百姓文体生活提供坚实基础。


  为激活乡村造血能力,该镇以“三资”清理为切入点,累计清理闲散地37亩,宅基地9200㎡,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95千瓦伏发电站 ,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6万元;利用村内绿化带种植4000㎡美国紫薇经济苗木,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流转铁路沿线土地50亩,培育红肉苹果种植基地,亩均增收6000元,村里经济活了起来,当地老百姓说,“跟党走,听党话,日子准红火!”


  商河县韩庙镇店子张村,2017年之前还是一个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9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户。为了帮助群众脱贫,该村积极争取到了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聘请山东工艺美院对全村5000平方米墙面绘制3D彩绘,对大街小巷硬化绿化,整修排水沟,建设停车场、活动广场……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逐步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店子张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村集体注册成立了商河首家乡村旅游合作组织——春秋生态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作为运营主体,在墙绘的基础上对村内破旧院落进行改造,建设肖华战斗指挥所,对村内千年古槐树周边进行修整,形成了以“3D室外彩绘、开国上将肖华、千年古树、农耕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去年花博会期间,该村总接待量达5万人次。


  旅游业的兴起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发展。传统的农家院落、新鲜的菜肴,游客说笑间品味着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村民们耕作之余自己制作的彩绘葫芦、葫芦哨、鸽子笼等手工艺品在家门口也有了销路。


图4.JPG


  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尚德韩庙”


  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又再次强调,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韩庙镇作为商河革命的起点,一直秉承“红色传承,尚德韩庙”理念,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和孝善文化。


  多年来,经过逐步还原、提升、修建,韩庙镇已形成以萧华战斗指挥所、苑大爷故居、荣军坟、道沟、县委主址和红色记忆馆组成的党史教育、党员教育体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韩庙人民舍生忘死、英勇杀敌、军民团结、同仇敌忾的故事灿烂壮丽;韩庙年轻人踊跃参军、积极南下,后方群众忍饥挨饿、献粮献物、运送物资、支援前线的故事催人泪下。在韩庙凡70岁以上群众均能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红色早已染尽了这片土地。2013年统计时,韩庙在册的革命烈士137人,建国前老党员143名居全县之最。2020年7月商河县被国家列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重点为韩庙片区,2020年12月韩庙萧华战斗指挥所被山东省文旅列入第一批革命文物。今年,韩庙镇五寨村修建村级党史馆,红色接力棒仍在传递……


  “平凡铸就为大,英雄来自人民。”韩庙镇把孝善敬老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脱贫攻坚、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培育、挖掘、树立来自农村基层的好榜样,逐步建立从村到镇的典型模范联动评选体系,发挥“四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模范人物的带动作用,努力营造崇尚道德、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以二十四孝石刻园为宣传阵地,以“启民以善”为出发点,提升改造景观,吸引游客重读孝行故事,赋予石刻园崭新的时代内涵,焕发孝善文化的恒久魅力和时代活力;针对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孝善养老金,成立孝善养老理事会,累计筹集赡养人孝心养老金28.56万元、镇政府奖励补助31.9万元,受益老人达752人,走出一条扶贫新路子;连续15年成功举办韩庙镇“孝文化节”,通过“四德”表彰、文艺演出、重阳宴会、敬老服务、健康义诊等孝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倡导孝善理念,传递孝善能量,韩庙镇“孝文化节”孝老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济南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全镇营造了孝老敬亲、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组织班子成员上门为老党员祝寿,在党员群众中形成尊重老党员的浓厚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拉近与群众心的距离,成功打造一个宣传阵地、一条扶贫路子、一次节庆活动、一项敬老行动的“四个一”孝善文化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孝善敬老新路子,奠定了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如今,韩庙镇迎来环境蜕变,描绘出一幅天然的画卷;产业的转型升级,使得小镇经济发展更富活力;小镇管理高效有序,乡风文明绽放出新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百姓是见证者,是参与者,更是获益者。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