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充分感受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成立侧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2





image.png

齐鲁八月,初秋送爽,硕果飘香。

2021年8月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儒学名流济济一堂,山东省会济南再次获媒体瞩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的成立,让山东儒风阵阵,雅兴满堂。

温文尔雅的国承彦面带笑容走上台,代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向讲师团首批特聘顾问和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现场掌声一片。

国承彦和四位资深专家代表把手按向启动屏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讲师团正式成立”一行字豁然出现在红色的大屏上,山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程翻开了新的一页。

身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的国承彦,对讲师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致辞时说,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讲师团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孔子学堂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于2014年1月,因为缺乏教材、师资队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基层民众阐释和普及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师团的成立标志着孔子学堂的短板开始得到克服。

国承彦说,组建讲师团,为各地孔子学堂人聘请国内儒学大家名家到基层传播起到了纽带作用,可以让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更接地气。希望讲师团成员发挥好专家的文化引领作用,开展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的授课宣讲,用脍炙人口的形式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让复杂精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人民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引导人民群众充分感受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服务。

新成立的讲师团首批特聘顾问和专家教授34人,分别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有的是国内儒学翘楚,有的是业内专家,还有的是名流后裔和青年学者。群贤毕至,做客学堂,将提升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认知。

今年以来,孔子学堂“朋友圈”进一步壮大,“学堂人”越来越多。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新增110家,总数超过2200家,实现了国内省份全覆盖,在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

讲师团的成立令与会代表振奋不已。原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长刘示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让讲师团成员感到任重道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在发展实践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王杰通过线上视频感慨地说,这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讲师团的成立表明中国的儒学传播开始由分散转向集中,由民间走向官方。他希望讲师团站位要高,要从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思考,向世界提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要增强传播的针对性,把儒家文化中积极的、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遗产梳理出来,让领导干部结合山东实际加强国学的学习,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全国;儒学的传播要与时俱进,不能只是“圈子文化”,要充分运用现代先进的传播方式和手段全方位传播,让更多的普通人和海外民众了解接地气的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讲师团成立当天,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以“孔子思想的价值内涵”为题进行了讲师团首讲。他认为,孔子思想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文化的主干和主体,奠定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塑造了中华文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这位博士生导师从“崇德、贵仁、尊义、守中、尚和”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孔子思想的价值。在他看来,坚持道德重于一切,以仁爱为思想核心,以中庸排斥极端,以和谐取代冲突,正是孔子思想和儒家思想的精髓要义,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继续发挥价值引领力量。

讲师团还将不断把涉及儒学在不同领域应用中的专家学者充实进来,为“学堂人”更加准确理解儒学、应用儒学创造条件。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