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传统文化(拓片)代表性传承人---刘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济南4月14日讯 刘冰,山东济南人。现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山东省拍协文物艺术品鉴定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交通学院客座教授,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山东弘正传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济南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


20210414133044666.png


  自幼受著名教育家、鉴定收藏家姜守迁(字春年)先生的影响,学习古器物鉴定及收藏。而后拜师张晔(字令仪,鲁派传拓第三代传承人)先生学习考古、石刻、古建筑及传拓工艺;又拜师张璟轼(字亦轩,鲁派传拓第二代传承人)先生学习古籍版本、碑帖、拓片鉴定及传统传拓工艺。


20210414133132194.png


  此门传拓工艺由清代著名山东大书法家、鉴赏家陈介祺首创——蝉翼拓。讲究以轻、薄、淡、净而著称,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彩拓、浓墨拓、全型拓等不同的形式。又经国学大师王献唐先生(第一代传承人)传承此传拓工艺,形成本门派独立之风格,在济南传承。张亦轩先生与王献唐先生半师半友,共同修订此门传拓技艺的用纸、着墨等工艺。张晔先生又在此传拓基础上加入纳纸法,同器物浓淡之变化,经三代人逐步改良纸张、工具、胶、墨,尤其第三代恩师张晔先生对纳纸、着墨做了重大调整,形成本门派独有的特点。刘冰先生作为第四代唯一传承人,继承了本门派传拓工艺的全部,尤其擅长野外摩崖石刻的拓制,和文房用具及其器物的传拓工艺。


图片3.png


  近年来,刘冰先生陆续在高校开展公益讲座,培养了多名学生,为中国传拓工艺的传承发展广泛吸纳人才。也为本门派传拓工艺五代传承人储备了大量年轻力量。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纠错热线:0531-83122110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